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运城网格 奋战“疫”线 >

打赢疫情“阻击战” 当好防控“八大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16 10:3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韩晓娟)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稷山县398名网格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组成“抗疫”先锋队,坚守防疫一线,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道防线,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当好防控“八大员”。

  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

  按照网格化管理部署,设置“一名党员+一名网格员”严防聚集岗,网格员认领先锋岗,充分发挥人、地、事、物、情“五清”优势,对从疫区返稷人员进行精准摸排、登记造册,全面掌握涉疫人员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排查无盲区、信息全掌握。

  当好疫情防控“报告员”

  网格员密切关注辖区内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及时上报疫情线索、重点人群监测及入户排查等信息。今年以来,网格员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平台中上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536条,处置515条,处置率达96.1%。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通过悬挂条幅、入户宣传、广播劝诫、企业微信居民群等多种形式向群众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实时动态,通报当前形势、传达上级精神,解读防控政策,今年以来,网格员共实地上门服务68538人次、走访65375户、入户宣传70375条,微信群宣传防疫政策59527条,大力提升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做到宣传无死角、知识全覆盖。

  当好疫情防控“协管员”

  网格员积极劝导涉疫区人员非必要不返稷,同时每日在辖区内进行巡查,对红白喜事、宗教活动、家庭聚会、聚众娱乐等行为及时劝导制止,特别是针对红白喜事开展地毯式摸排,上门上户做好劝导,提醒他们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对非本地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劝返,确保人员不聚集、管理无疏漏。

  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

  网格员不仅要坚守防疫一线,还要保障涉疫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积极开展帮扶救助,为居家隔离监测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收集辖区内群众需要,报至县农业农村局进行统筹配送,确保群众生活有保障、服务暖心间。

  当好疫情防控“消防员”

  网格员坚持一边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一边筑牢治安“防火墙”,积极发挥网格员、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今年以来,网格员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平台中上报治安问题56条,处置49条,处置率87.5%,在治安防控和防三烧工作中起到较大作用。

  当好疫情防控“示范员”

  网格员贯彻“律人者先律己”原则,以身作则,切实做好示范带动,坚决做到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并积极引导带动身边群众贯彻执行,在村口执勤、登记排查时,时刻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做到保护好他人生命安全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同时,县综治中心积极挖掘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网格员先进事迹材料5篇,并通过今日头条、稷山政法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不断增强网格员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当好疫情防控“协调员”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格员利用电话沟通、微信群聊功能,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跟踪监督,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平凡之中见真情,大事面前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网格员们是忙碌的,是执着的,是无私的,更是无畏的!有这样一群穿梭在千街万巷的“最美逆行者”,就有了百姓的安心生活,有了待疫结束看春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