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德孝文化之乡雷家坡 好风气带来好名声

来源:山西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15 09:01

  运城市雷家坡,提起这个村庄,很多人都会竖大拇指。那里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德孝文化之乡”,是享有“国字号”荣誉的“全国文明村”。

  山西晚报记者多次探访雷家坡,4月27日再次来到村里蹲点式采访,切身感受那里的由乡村文化建设带来的幸福生活。

  小村子荣誉多、村风好

  大伙过光景不爱比钱多钱少、房大房小,比家和不和、娃孝不孝、老人身体好不好;娶媳妇嫁女子不比田多田少、业大业小,比家风正不正、口碑好不好;过红白事从不比车多车少、饭瞎饭好,比守不守规矩、乱不乱风气;当干部不比向上面要了多少钱、干了多少政绩工程,比大家认可不认可、群众中威望高不高……

  在雷家坡村内的文化中心广场,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

  “这是我们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是我们的村风。”村支部副支书姚永计说。

  雷家坡位于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东南方向,全村6个村民小组,1512口人,耕地2286亩。

  这样一个人口不算多、面积不算大的村庄,2015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而在之前,它先后已一路获选“运城市文明村”“山西省文明村”,雷家坡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雷家坡弘扬践行德孝建设乡村文化的事迹也进行了相关的报道,受到全国关注。

  中宣部和全国妇联联合召开的“弘扬德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等各种大型实地参观学习在这里举行……

  洗一次脚,来一个拥抱,喊一声爸妈

  提倡孝道,践行德孝文化,雷家坡人可以讲很多感人的事,其中村支部村委会倡导的一个活动堪称佳话,也成为村庄的优良传统。

  “给爸妈洗一次脚,来一个拥抱,在大家面前喊一声爸妈。”雷家坡推出这样一个敬老孝亲的活动,意在鼓励、督促儿女们为老人尽孝心。刚提出来时,含蓄惯了的村民们觉得很别扭,经村干部动员,67个家庭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了,儿子面对父母、媳妇面对公婆大声叫3次“爸、妈”。很平常的称呼,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此郑重其事,不少老人瞬间就红了眼睛。

  随后,是让子女和老人紧紧拥抱三分钟。

  “我们农村人都比较木讷,平时别说是拥抱,就是给父母说句贴心窝的话都不会,突然说要和爸妈拥抱,还是3分钟,都觉得不好意思。”姚永计说,“村委会选择这个主题的目的是,希望在拥抱父母时体味和回忆小时候父母把自己抱在怀里的辛劳。”

  婆婆张玉凤和儿媳妇冯英娟平日里有些小矛盾,一直有隔阂。冯英娟拥抱张玉凤的时候,婆媳两人都红了眼眶。婆婆当场表示,娃拥抱着自己,亲热地喊着妈,觉得没有什么是不能互相原谅的。

  “洗一次脚”是让儿女、媳妇、女婿给父母、岳父母洗一次脚,回忆一下小时候父母是怎样把自己拉扯大的。洗着洗着,场上参与者和场下的村民都哭成了一片。

  村民老刘单膝跪地给老母亲洗脚时,老母亲感动得直掉眼泪:“妈现在还不老,自己能洗,你有这份孝心就成。等妈将来真老了,你再给洗。”“妈,放心!小时候你给我洗了不知多少次脚,你老了我也要常给你洗。娃绝不让你寒心!”老刘也流下了眼泪。

  姚永计说起了他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儿媳李淑萍要给公公徐侯管洗脚,徐侯管不好意思,说什么也不把脚伸到儿媳面前。李淑萍说:“爸,你看人家都给父母洗脚,你不让我洗,别人以后要在背后指我的脊梁骨,说我不孝顺公婆呢。”后来,徐侯管只好把脚放进了洗脚盆。看着儿媳认真地给自己洗脚,徐侯管流着眼泪说:“看看现在的乡村建设搞得多好,把这些年轻孩子教育得孝顺懂事。”

  村里后来还陆续举办过这个活动,村中的老人张大娘说:“村里的年轻人变得懂事了,孝顺了,很少再见有婆媳吵架红脸的。”

  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办得红红火火

  现在美名在外的雷家坡,原来是有名的落后村。

  “原来我们村并不是现在这样和谐幸福,婆媳、邻里之间总是因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时不时就有人到村委会评理。”雷家坡治安主任刘寅豹对山西晚报记者说:“自从乡村文明建设工作以来,村风家风都发生了大变化。你在村里走走,吵架斗嘴真的遇不见了。”

  如今,雷家坡村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办得红红火火。村里的老人在中心吃饭,一天三顿不重样,老哥们、老姐们天天见面说话,下棋跳舞搞娱乐活动。做子女的经常到日间照料中心帮灶,打扫卫生,自家的老人和邻居家的老人一样看待。家里做了好吃的,地里长了什么新鲜蔬菜,都给中心送,不仅仅给自家老人吃,还给全村老人尽孝心。

  “我们村里的德孝故事太多了,一天一夜也说不完,我为自己是雷家坡人感到自豪。”村民雷蕾说。

  记者 胡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