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永济:让农村成为让人向往的地方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6-10 09:10

  从6月5日永济市召开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永济市拿出了一系列硬招实招,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富民增收、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不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农村打造成人们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是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该市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及时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稳妥有序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截至目前,该市现有家庭农场294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79家,累计创建各类示范社89家,共吸收83户贫困户入社。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以来,该市围绕优质粮食、绿色蔬菜、干鲜果经济林、畜牧水产养殖、休闲观光农业和山西省重要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5+1”板块,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让黄河经济带、涑水河经济带、中条山经济带成为该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地。据统计,今年该市共种植小麦45.98万亩,预计总产达到1.91亿公斤;全市新发展高效优质干鲜果1.8万亩,新发展大田及设施蔬菜4300亩,肉蛋奶总产达到1.19万吨,同比增长41%;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到38.8亿元,同比增长35.6%。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该市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经验做法,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拆违治乱和卫生乡村”五个专项行动,巩固完善长效机制,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整合各方资金共计54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已拆除残垣断壁230余处,清除垃圾1100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2万吨;完成了5个镇街20个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31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到位22个,剩余的9处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为确保“三农”工作取得实效,该市继续引深“三基建设”,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提高村“两委”班子干事担当的能力,并继续深化“一懂两爱”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紧紧依靠群众,引导和支持农民投身乡村治理和法制建设,持续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和涉农违法犯罪,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