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2-15 09:29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发展

  ——我市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探析


  今年9月9日,永济市信访问题综合接处中心。

  检查督导“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翻开登记本,拿起电话,与两名信访群众现场连线,询问反映的问题有没有人解决,结果怎么样?得到满意的答复后,丁小强说,老百姓有呼声,我们就要有回应,要紧紧围绕“事要解决”这一核心,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信访、受理、处置、回访、督办、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

  今年以来,我市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积极探索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站调处、一地化解”的运行机制,构建了协同调处、就地化解、多元解纷的大调解格局,开创性地发展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建立一中心,一地解纠纷

  提出市域治理的新思路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新要求。

  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为契机,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了在市县乡村建立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新理念,推行“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矛盾、一条龙服务群众”的联合接访新模式,力求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格局。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专门把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列为年度民生实事之一。

  市委书记丁小强就矛盾纠纷化解提出了“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的机制建设要求。市长储祥好一线调研、实地督导,要求加快市县乡村四级矛调中心建设,确保如期建成运行。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分头推进,在全市上下构建了“党政领导、政法牵头、部门协作、联动联治”的工作格局。

  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部署后,各级党政领导凝聚共识、锁定目标、全力推进。运城市市级矛调中心建设已经完成,有望在12月底投入运行;永济市投资400万元,高标准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建设,将综治指挥、信访接待、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心理服务、社区戒毒康复6个中心聚合在一起,实现了资源整合、功能融合、质效聚合;垣曲县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县级中心、重点乡镇、重点村的建设任务;盐湖、河津、新绛等县(市、区)也高度重视矛调中心建设,目前正按照部署有序推进。

  乡镇(街道)、村(社区)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全市各乡镇(街道)大多把矛调中心建设与司法所精品工程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心理咨询和公共法律服务等基本功能,为群众就近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突出以网格为化解单元,整合多方资源,加强民调队伍建设,把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社区),涌现出一批村(社区)矛调中心建设的典型。像永济市栲栳镇正阳村、垣曲县长直乡鲁家坡村、绛县卫庄镇韩庄村等都注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村规民约、德孝评比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向上向善,邻里之间很少有矛盾纠纷发生。

  十余场次的调度督导,百余场次的培训指导,千余人次的一线调研,万余人次的意见建议……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149个乡镇(街道)、2402个村(社区)矛调中心已全部建成运行,保证了较大矛盾纠纷不出乡镇(街道)、化解在基层。

  一站式接收,一条龙调处

  建立多元解纷的新机制

  学习“枫桥经验”,创新“枫桥经验”,一个个“枫桥故事”正在河东大地上演。

  建立矛调中心的初衷是让群众“只跑一地、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就可以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各县(市、区)也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不同的工作机制,总结了有效可行的经验做法,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我们的做法就是发展的事情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次办理,稳定的事情到综治中心一次解决,形成了发展与稳定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11月25日,记者在永济采访时,该市政法委副书记王忠说。

  走进永济市综治中心,“1+6+N”的工作流程图即映入眼帘。永济市按照“一个平台+6个功能中心+N个矛调中心和调解组织”的模式,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网络。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楼大厅的12个接待窗口全天有人值班,二楼的人民调解室、行业调解室均邀请从政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调解员。曾担任永济市人民法院民庭庭长的金牌调解员姚乃善今年已经调解了200多起纠纷。

  垣曲县矛调中心建立了“4628”综合性服务机制,整合了综治中心、信访接待、矛盾调处、心理服务“四个平台”,要求扶贫、交通、金融、市场监管、林业、畜牧“六大领域”调解组织常驻,建立28人的调解团队,为群众提供受理、调解、心理干预、司法确认、跟踪回访等全流程“一条龙”服务,实现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访一地”的目标。

  盐湖区实施区乡村三级议事例会制度,每月1日、11日、21日分别由区、乡、村围绕党务、政务、财务等事项召开议事例会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针对每个具体问题,先由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调解组织介入调处;村级解决不了的,移交流转至乡镇(街道)解决;乡镇(街道)仍解决不了的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移交流转至区信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疑难复杂问题不出区。

  绛县的特点是将上访变下访落到了实处。该县信访局局长王利华说:“我们建立了‘正金字塔’的信访模式,引导各职能部门下访,把矛盾解决在乡镇以下。乡村调解不成的,我们再信访督办,直至问题稳妥解决。”绛县卫庄镇司法所所长李辉说,今年6月镇矛调中心运行以来至11月底,共排查矛盾线索109起,92起在村里得到了妥善解决。

  记者了解到,虽然各县(市、区)解决矛盾纠纷的思路不同、做法有异,但相同的是“一站式接收、一条龙调处、全链条解决”,着力实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市还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网上办理机制。在各县(市、区)矛调中心大厅,都摆放着法律智慧触屏一体机和网上信访触屏一体机,群众可以随时查询法律知识、进行网上信访。群众也可以登录山西省智能信访民生服务大数据平台反映问题。记者在永济市信访局局长张有祥的办公电脑上看到,该市今年网上信访量已达到50%,不但大大减少了群众走访的麻烦,而且能够做到过程公开透明。

  调解一个案,影响一大片

  迈向平安建设的新常态

  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浸润着每个人细碎的生活,守护着那弥足珍贵的小确幸。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垣曲县某商场无法按时返还业主租金,引发业主集体上访。该县矛调中心在有关部门的帮助和调解员的努力下,经过21天不懈努力,使这一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绛县郝庄乡董某某因一公司修建风电设施占用其承包地进行信访。乡党委、政府立即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协调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最终不仅使董某某的信访问题得到了解决,还有力地维护了村集体利益。

  ……

  调解一个案,影响一大片。一个个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体悟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

  运城市各级矛调中心的投入使用,激发了党员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担当,使调解矛盾“独角戏”变成平安建设“大合唱”、化解矛盾“一条腿”变成社会治理“多面手”,汇聚成维护全市和谐稳定的滚滚洪流。

  围绕打造职业化、专业化、高素质的调解队伍目标,全市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推广绛县“百案百法调解技巧”,提出“苦练调解基本功、化解矛盾村组中”的倡议和要求;垣曲县实行“‘三官’一律入村解忧烦、‘两会一队’入户保平安”;河津市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的“河法密码”;永济市深化诉调、检调、公调、访调、政调“五调”对接,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优势互补;万荣县吸纳专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品牌调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乡贤等组成485人的26℃调解联盟,建立点对点衔接、实打实化解、线连线调解、面对面“四访”机制……

  在矛盾调处化解过程中,全市各品牌调解工作室作用凸显,金牌调解员用真诚的心、微笑的脸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成为“社区的老娘舅”“群众的贴心人”。芮城县组建“说事评理团”,建立“五老”打头阵、支部作后盾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垣曲县老兵调解室靠嘴快、眼快和腿快,有效化解矛盾;稷山县权小黑调解室以“四解矛调法”,息事宁人;临猗县嵋阳镇调委会主任陈剑巧用“调解八法”,定纷止争。

  由市政府办公室主管的运城市市民投诉受理中心,倾力打造群众的减压阀、连心桥、暖心线,通过对群众诉求的及时有效受理,从源头上缓解社会矛盾纠纷,降低信访案件发生率。2017年5月开通以来,该中心通过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民呼我应”网络平台等渠道,24小时全天候受理群众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建议等诉求,截止到2020年11月30日,累计受理量达30万件,年均增长量达120%,日均最高受理量达1500件,群众满意率达98%,运行质量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深受广大市民好评,为“三零”单位创建、打造运城版“枫桥经验”充实了重要内容。

  矛盾调处化解,调解的是矛盾、理顺的是民心、调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今年以来,全市矛调中心集中化解矛盾纠纷1.6万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群众满意度评价名列全省第一。1月至11月,全市上访批次、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1.1%、36.8%;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45%;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0.7%、18.4%。

  “枫桥经验”的精髓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我市通过四级矛调中心建设,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探索形成了具有运城特色的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机制、新办法,为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注入了新元素、增加了新内涵。

记者 曹创威 邢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