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枫桥花开张村 遍地硕果累累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26 09:55

  平陆县公安局张村派出所位于晋南中条山腹地,在90余平方公里山峦重迭、羊肠鸟道的辖区里,仅有9人的山区“小所”守护26000余人的安居乐业。辖区地理位置重要,与河南省三门峡市隔河相望,522省道、沿黄公路干线、风平公路等交通要道贯穿东西,“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横跨南北,全省重点项目的运三高速连接线正在建设之中,三湾大天鹅湿地保护区每年游人如织,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神圣而艰巨。

1.jpg

  2018年以来,张村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局部署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紧紧抓好“枫桥经验”的“法宝内核”,大力推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在张村镇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年均降幅达20%,民转刑案件零发生,张村派出所先后荣获运城市公安局“人民满意基层所队”、“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2.jpg

  党建统领凝警心 滋养“枫桥经验”深植张村沃土

  张村派出所坚持以党建统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立心铸魂,激发队伍活力。一是赓续奋进力量,夯实“战斗堡垒”。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内生活质量,党内活动实打实、接地气、有实效,支部号召力、凝聚力和派出所“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二是筑牢政治忠诚,把稳思想之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张村派出所坚持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建警、淬炼干警队伍,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基层公安铁军。三是凸显示范作用,掀起争先热潮。新冠疫情防控、治安场所管控、打击违法犯罪,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所领导先上、党员先行成为常态,形成“当先锋、做表率、站排头”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张村派出所先后有1人获得二等功、2人获得三等功、3人获得嘉奖。

3.jpg

  分级化控增合力 浇灌“枫桥经验”绽放“和谐之花”

  针对辖区面广、沟深、路远、事情繁杂特点,派出所紧盯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就地化控”目标,细化形成“一般矛盾就地化解、疑难矛盾联合化解、涉法矛盾引导化解”的分级化控模式。一是强化有效融合,做到一般矛盾就地化解。将警民联络员、网格员、民调员的调解功能有效整合为民警分身,充分发挥“三员”人熟为宝、群策群治功效,将一般性邻里、家庭纠纷就地化解,起到事半功倍效果。2019年以来,“三员”共协助解决一般性矛盾纠纷77起,就地化解率达到100%。二是强化联合共调,做到疑难矛盾不出镇。形成派出所主导、镇调解中心协同的公调对接新模式,对马咀村六个子女的赡养难题、太阳渡村夫妻离异后多次争执等诸多存有历史积怨、一时难以解决的疑难纠纷,全面发挥镇调解中心作用,一事一策,靶向调解,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效统一。2019年以来,公调对接化解疑难矛盾纠纷17起,镇内妥善化解率达到100%。三是强化联调联控,做到矛盾纠纷安全可控。形成派出所组织,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联调联控工作模式,对辖区运三高速连接线项目十五户征地拆迁纠纷、涧北村大面积林木租用纠纷等涉法类重大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公安、司法、律师各自法律特长,将一时难以有效化解的全部引导进入法律诉讼途径,精准化控涉法矛盾纠纷,将法律效果与个人利益维持在一个共赢的平衡点。2019年以来,张村镇5起涉法疑难纠纷通过三方联调联控,全部引导进入司法诉讼途径,有效化控率达100%。

4.jpg

  智慧警务强管控 培育“枫桥经验”结出“平安硕果”

  智慧警务加上民警的铁脚板,派出所网上网下防控力量遍布张村镇的大小角落,深入辖区每家每户、各行各业,织就严密“枫桥”式防控网络,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一是实现行业场所全管控。将辖区内221家各类行业场所全部采集录入派出所智能管控云平台,实现对辖区内行业场所的全时空感知、全流程追溯、全闭环管理,民警日常巡查借助晋治安APP督促行业场所,及时完成重点物品信息上报累计800余条,实时上报率达100%,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各类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发生。二是实现重点人员全管控。将辖区内125名各类重点人员信息全部纳入动态管控平台,充分发动警民联络员、网格员、禁毒社工等综治力量,实时管控在册重点人员的动态及交友状况,形成线上线下立体防控网,确保无一漏管失控。三是实现重点部位全管控。利用晋治安文保平台、微信工作群,实现文物守护工作全方位防控。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下阳城遗址为重点,设立“文保员”全员参与的微信工作群,将不定期巡查与文保员日常巡查全面结合,发展文保监察员秘密参与,发现异常及时上报,营造全民参与保护的良好工作局面。

5.jpg

  用心用情办实事 共享“枫桥硕果”群众齐夸赞

  张村派出所紧紧围绕“服务不缺位”目标,立足主责主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线上服务零距离。充分利用掌上派出所智能警务平台,为群众“云上”答疑解惑,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在派出所面对面的服务效果。运行以来,张村派出所累计发布各类预警、服务信息500余条,在线接受群众咨询77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办”服务真便民。派出所通过全面业务资源整合,“一网通办”、“一门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便民措施全部落地落实。实现交管证照审验、出入境证件申办、身份证跨所办理、户籍业务跨省办理,群众进入派出所大门,便能感受到便捷与高效,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上门服务受称赞。在运三高速连接线项目工地,张村派出所设立驻点警务室,由所长直接负责对口服务工作,指导项目企业注册使用晋治安APP进行管理,工区内175名流动务工人员全部自助录入;立足警务室向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务工人员播放法治宣传短片,提升工区务工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受到企业和职工的赞赏。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公安民警无悔的诤诤誓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公安派出所永远的奋斗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张村派出所将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奋进力量,持续深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大美“枫”景映照“张村之治”,为建设富裕平陆、文旅平陆、实力平陆、开放平陆、宜居平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