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公安永乐派出所:织密防控网络 厚植为民情怀

来源:芮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48

永乐镇地处芮城县西南25公里处的黄河北岸,是山西省最南端的一个乡镇。全镇辖有8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总人口8749户、23332人,总面积81平方公里。这里是八仙之一吕洞宾的故乡,永乐派出所就守护在这座历史悠久、安静祥和的黄河小镇。

近年来,该所坚持党建引领,厚植为民情怀,推动警网融合,寻求民调良策,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扎得下根,入得了户,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及时解开矛盾疙瘩”的治安防控工作法,使得“枫桥经验”的种子在这方水土落地生根。2019年1月18日,中国长安网以《一个派出所长的“枫桥”笔记》为题,讲述了山西“最美基层民警”、永乐派出所所长赵军真情为民的先进事迹。

1630032606589520.jpg

坚持党建引领  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忠诚警魂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不变初心和执着追求。为践行初心使命,该所坚持党建引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精神,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核心要务谋划工作、开展工作。先后组织民辅警深入芮城烈士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基地,接受忠诚教育、理想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警魂。鉴往知来,该所把各种教育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积极配合镇党委在机关、农村实施了“党建文化、综治文化、德孝文化和乡贤文化”四大文化工程,建设了26块党建文化墙、法治文化宣传栏,绘画了3000多平米的法治文化墙,树立了6名品行良好、处世公正、为人正派、遵纪守法的“本土乡贤”,让广大群众在长久的法治文化的熏陶下,逐步实现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相统一。

1630032703675759.jpg

推动警网融合  在矛盾调处中寻求治理良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本质。2018年初,赵军任永乐派出所所长后,通过走访调查,总结出一套“扎得下根,入得了户,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及时解开矛盾疙瘩”的治安防控工作法。“只要第一时间了解群众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再依靠群众及时处理,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赵军这样说。于是,他提出了“微信平台+民生警务”的治安防控机制。依托互联网建立了一个“横向”到镇直各部门负责人,“纵向”到村支书、治保主任、调解主任、居民组长、网格长的“治安动态防控,矛盾排查化解”微信诊断群,赵军任群主。8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也建立了类似的微信群,实施村群主日报制度,村里解决不了的事情,报送到镇微信群里联合“会诊”,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截至目前,该所共组建“治安动态防控,矛盾排查化解”微信诊断群35个,成员500余人,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2起,化解率100%,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1630032736565009.jpg

推行联席机制  在治安防控中汇聚群防力量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资源,形成防范、排摸和调处矛盾纠纷的合力,共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该所创新推行“一库一单”矛盾纠纷联席调解机制,从镇法庭、司法所、律师、网格员、离退休干部、老党员以及村组干部中,择优选调31人参加到永乐镇“矛盾纠纷联席调解智囊库”。调解矛盾纠纷时,由双方当事人从智囊库中挑选自己信任的调解员,以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综合作用。同时,采取“5+1”网格化管理模式,即包村民警联同包村镇干部、网格长、两委人员、治安主任、社会组织人员等,对矛盾隐患严格落实源头稳控措施,确保发现得早,解决及时,让问题不出镇。2021年以来,该所通过联席调解和5+1网格模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起。

1630032889326743.jpg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适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民调协作机制、案件回访制度、法制教育讲堂、警民联巡联防、平安村镇建设”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领域的主要途径。岳村东庄遗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区。为确保古墓葬区绝对安全,该所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在此安装了4 处7个高清视频监控,实现了“零发案”。同时,挑选了15名治安积极分子组建三支义务巡逻队,为其配备了手电筒、橡胶棒、服装、肩灯等设备。巡逻队员由派出所民警带队,坚持在辖区重点部位和生产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实行立体化治安防控,成为多元共建的重要力量,确保了平安不出事。

1630032960831275.jpg

坚持以人为本  在贴心聚智中厚植为民情怀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是“枫桥经验”恒久不变的真谛。派出所承担着公安机关70%以上的案事件办理任务,工作成效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永乐镇依托县委关于黄河经济带的产业定位,大力推动大棚蔬菜、水果绿色生产、特色水产养殖和赏荷、赏菊、垂钓、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以壮大集体经济,富裕当地农民。永乐派出所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惠小利、帮小忙、破小案、解小忧、办小事“新五小工程”活动,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加强义务巡逻队重点巡逻的基础上,推行村民互防、企业联防机制。目前,正与联通公司商议,为180多家特色产业、30余家小微企业安装视频监控,以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1630032980622116.jpg

群众满意度是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最终目标。让群众满意就要坚守为民初心,用脚板跑出温度,架起警民“连心桥”。2019年7月,原村70岁村民杨卫芳有名35岁的自闭症患者儿子,因无法办理身份证,导致户口丢失。民警几经走访调查,多次上门沟通,多角度拍摄,终于从50余张照片中,选出一张合格的二代身份证照,杨卫芳握着民警的手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如今,在永乐派出所民警为群众义务送身份证、户口簿等便民利民活动已形成常态化。

1630033053391704.jpg

事实上,永乐派出所建立的“治安动态防控,矛盾排查化解”微信诊断群也成了警民连心群,不仅实现了对各类矛盾纠纷的及时发现和处置,而且还通过“警情通报、安全提示、法律宣传”,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2021年8月17日,一个由河北籍4人组成的“地推”电信诈骗团伙在永乐集镇推广诈骗信息时,被群众识破报警,永乐派出所民警及时将其抓获。2019年以来,该所共为群众破小案、办好事、解难事106件,做到了服务群众不缺位。

1630033074431575.jpg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永乐派出所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中,驰而不息,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芮城跃马扬鞭,扬帆远航!(马永 相学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