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山西省综治中心调度会议优秀县区经验交流——永济篇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07 09:38

  9月1日至9月2日,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召开全省各县(市、区)综治中心视频调度会议。省综治中心主任主持会议,就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提出了工作方向,要求各县(市、区)对照标杆、对照典型,加强经验交流,建好用好管好综治中心,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其中,永济市被列为优秀县区在全省作经验交流。

  永济市综治中心基本情况

  2020年4月17日,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市、县、镇、村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5月份,永济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此项工作,决定把综治中心建设和调解中心建设一体化推进。截止目前,永济市的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在市级层面,学习借鉴了浙江舟山普陀模式,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面积达2860平米的综治中心,命名为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按照“全科门诊、分类解决、一体化运行”的思路,设立了信访问题综合接处、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综治信息指挥、诉调对接服务、社会心理服务、关心关爱、社区戒毒康复8个功能中心,整合信访、公安、法院、司法、人社、教育等15个部门入驻,工作人员80余名。实行“1+8+N”的运行机制。

  在镇(街道)层面,综治中心依托镇司法所或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确立了“一厅四室”的基本构架,即群众接待大厅和矛盾纠纷调处室、综治信息指挥室、分析研判室、心理服务室。整合派出所、信访办、司法所、法庭、民政办、计生办、养老保险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实现集约化办公。按照“典型示范、逐步推广”的思路,镇级综治中心分三类建设标准:“一厅四室”集中办公的为一类;“一厅三室”或“一厅二室”集中办公的为二类;不具备基本功能或虽然具备基本功能但没有实现集中办公的为三类。永济市共有10个镇(街道),目前达到一类标准的有4个,达到二类标准的有4个,三类标准的有2个。

  在村级层面,综治中心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站或村(社区)两委会活动场所等进行建设,确立了“一厅三室“的基本构架,即群众接待大厅和矛盾纠纷调处室、视频监控室、心理服务室,整合村(居)干部、网格员、调解员、包村干部、驻村民警等基层力量,每周集中办公两天。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 ,村级综治中心分三类建设标准:“一厅三室”独立建设的为一类;“一厅三室”合用办公的为二类;“一厅一室”的为三类。目前,永济市217个村(社区)综治中心有65个达到了一类标准,110个达到了二类标准,42个为三类标准。

  永济市全科网格工作情况

  永济市作为全省“全科网格”试点县市之一,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运行边完善,于2020年10月底全面完成了试点改革任务。

  一是科学设计,合理布局。永济市以综治网格为依托,将纪委监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卫体局、民政局、人社局、统计局、畜牧中心、扶贫开发、防震减灾中心、护路办等11个部门设置在基层的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性网格,实行“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按照“农村网格按照服务人群不超过1300人,城市网格按照服务人群不超过1000人”的标准,全市共划分网格632个,其中农村447个、社区185个。永济市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化解、应急管理、食药安全、宗教、扫黄打非、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特殊人群服务、护路护线、社情民意、残联等14项社会治理相关事项纳入网格。组建了“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三位一体”网格团队,即每个网格有1个网格长,由村(社区)书记担任,有1名专职网格员和1—2名网格辅助员。

  二是规范运行,精细管理。制订出台了《全科网格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全科网格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科网格队伍选聘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全科网格准入事项、工作内容、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以及网格长(网格员、辅助员)工作职责等。探索建立了“五级化解”、“七步闭环”、“137办结”、风险提示等工作制度,推动了全科网格工作的规范化运行。三是强化保障,严格考核。将整合部门的基层管理服务经费统筹用于网格化服务管理经费,永济市财政拨付617.9万专项资金,有力地保障了全科网格的有效运转。坚持分类考核、量化考核原则,永济市对网格员的考核分日常考核和专项考核两类。日常考核由各镇(街道)负责,专项考核由市综治中心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实行百分制,设置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对不同等次考核结果发放相应的绩效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