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当好“四员” 提升“四效” 夏县积极构建“网格+”工作机制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07 16:1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卫朝伟)今年以来,夏县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员基层社会治理的“前哨”和“神经末梢”作用,积极构建“网格+”工作机制,推动全科网格员当好“四员”、提升“四效”。

  当好“守门员”,提升“两个中心”运行质效。以乡镇为单位,将全县网格员每2人分为一个值班小组,每个工作日确定一组2名网格员到所在乡镇综治、矛调中心轮班值守,协同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登记、分流、化解等工作。全科网格员到乡镇综治、矛调中心轮流值班,当好“两个中心”的“守门员”,有效解决了乡镇“两个中心”人手不足、调处效率不高等问题。

  当好“宣传员”,提升法治宣传工作质效。全科网格员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本着就地就近的原则,通过夜间入户走访、田间地头拉家常、微信群、村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邪教等知识,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扫黑除恶、“三零”单位创建、“社会治理”红旗村(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全科网格员用老百姓的语言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知识,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提升了宣传工作质效。

  当好“巡查员”,提升隐患排查化解质效。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员“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积极落实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对涉稳风险隐患和信访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滚动排查,并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今年以来,全县先后报送综治信息2633条,其中矛盾纠纷313条,风险隐患529条,利益群体信访诉求76条,治安问题333条,疫情防控类41条,其他1337条,全部及时处置到位;排查矛盾纠纷390起,调处367起,调处率94.1%。

  当好“培训员”,提升日常工作运行质效。全科网格员充分利用到乡镇“两个中心”轮岗值班的有利时机,当好自身素质的“培训员”。一方面,虚心向乡镇站办工作人员学习政策法规,学习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方法;另一方面,在值班期间,网格员之间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有效提振了工作热情、提高了自身素能、提升了工作质效。

  通过全科网格员进驻乡镇“两个中心”轮岗值班、当好“四员”,初步建立了“网格+”工作机制,促进了乡镇“两个中心”资源整合、功能融合、质效聚合,提升了中心运行质效、法治宣传质效、隐患化解质效、日常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