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临猗公安牛杜派出所:守护辖区平安 温暖三万民心

来源:临猗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08 15:40

1631087322353627.jpg

牛杜派出所有民警8人,辅警6人,其中党员6人,平均年龄34岁。辖区面积75.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33827人,19个行政村,是一个农贸交易多、外出打工多、人口流动频繁、矛盾纠纷复杂的区域。

全国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牛杜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新思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警民一心、同甘共苦,共开展各类安全教育182次,对辖区9个重点部门,19个公共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60次,对行业场所、单位、小区开展安全消防检查180次,接待群众7300余人次,网上网下在线服务1500人次,接出警1037起,查处治安案件67起,行政拘留35人,受理刑事案件7起,破获7起,刑事拘留9人,抓获逃犯4人。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守护了牛杜大地平安,温暖了三万多颗民心。

1631087295275327.jpg

创新矛盾排调工作

把争执、冲突守在辖区境内

枫桥经验的实质就是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我所学习“枫桥经验”,大胆创新,把“纠纷找民调,调解靠司法,打防找公安”的旧模式变为“党建引领,部门合作,公安主导,依靠群众”的多元化共治新格局。成立了“联管、联控、联调、联处”的“四联”调解室。调解室由派出所主导,与法庭衔接,吸收司法所、律师服务所进室,邀请人大、政协代表、社会“五老”做成员。“四联”调解室设在派出所,负责调解有影响的疑难复杂、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指导农村成立由治保会、民调会、老年协会、妇联会、红白理事会组成的矛盾排调站,形成镇有“四联”调解室,村有“五会”调解站的化解矛盾纠纷网络。“四联”调解室平时分散,有事集中,需要谁谁参与,季有例会,年有总结,主导全镇矛盾排调工作。

派出所成立党支部,统领调解室工作。所长任书记,主抓党建、统管全局。副所长任副书记,主抓矛盾排调。党支部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贯穿到矛盾排查、思想疏导、主持调解、善后工作的全过程,形成由党建引领的一条龙程序。在矛盾排查受理环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句话,十六个字”做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在法理情融合化解矛盾过程中,将调解现场做为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阵地;倾情倾心解疙瘩、化纠纷,将人民群众在新时代追求的公平、正义、文明、和谐送给每位当事人。

今年7月,王竂“猗顿园工地”发生了民工与开发商冲突事件,“四联”调解室各部门协作,及时化解、合理处置,使工地恢复了平静。2019年以来,“四联”调解室已经成功调处各类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14起,指导参与“五会”调解站化解各类纠纷264起,成功率达98%,把争执、冲突守在了牛杜境内,保证了矛盾不上交。

1631087269148460.jpg

营造“三共”防控格局

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枫桥经验的突出特点是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群众防范,让群众共享平安。我所准确把握这个特点,打破旧思维,把“几个民警管防控,单位保安堵漏洞”的老套套变为:“干警做砥柱,群众搞防控,管控变创建,共同享平安”的整体防控、重点管控新格局。

牛杜派出所以宣传发动群众,巡逻、创建组织群众,在防控中依靠群众。实施了“宣传动员、巡逻控面、创建治点的防管工程”,在工程推进中建设队伍、锻造铁军。在“宣传动员”中,所长立下军令状,建立微信群,宣传到人头!他吸纳各村干部,率先建立了全镇治安防管微信群,并在街头设立显示屏。包村民警不甘落后,人人建立了所包村的治安防管微信群,吸纳“两会一队”人员、网格长入群,并推出“微信入户”,在各村开播“大喇叭”。两个微信群坚持每天广泛搜集民情民意,征集各类信息线索,开展法律援助,推送安全防范知识、普法教育、反电诈宣传等。所里明确提出,“微信群就是宣传教育群、动员群众群、防控部署群、队伍建设群。谁建群谁负责,谁失误扣谁分。”对微信群坚持“月检查、季小结、全年总结”制度。截止目前,镇村微信群覆盖农户3120户,征集各类信息156条,反电诈宣传375次,推送防控知识96条,典型案例36个,部署防控工作75次,群众对民警的知晓率超过95%。

1631087208871221.jpg

在巡逻控面中,牛杜派出所一方面完善技防监控,一方面推行人防兜底。把人防放在基础地位,由一名副所长负责街面巡逻队,组织镇直单位、门店的保安员白天守门内,晚上巡逻内部和门前责任街面。平时由责任所长督导,关键节点由副所长亲自带领巡逻。农村巷道由责任区民警负责督导,村委会由有工资的支书、主任、财务股长、网格长巡逻,保证农忙季节有巡护,节假日有看护,平时村巷转一转。田间地头由责任民警动员果园、菜田受益户出人,组成义务巡逻队,实行“护果、看菜”巡逻。巡逻执行岗位责任制,并开展评选“党员先锋岗”、“民警红旗岗”活动,哪个地段发生重大案件,定为“耻辱岗”,岗位民警要受相应处分。

1631087183218842.jpg

在创建活动中,由负责内保的民警挂帅,在内部单位、重点区域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制定标准,组织实施,检查督导,达标挂牌,动态管理。所里把巡逻、创建工作列入民警年终考核内容,奖优罚劣。今年5月,民警在组织创建活动中,发现一企业存在火灾隐患,立刻予以查封、整治,彻底消除了一场火灾风险。

1631087157525670.jpg

2019年以来,牛杜派出所消除消防治安风险隐患73起,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镇治安案件同比下降53%,形势大为好转,做到了“平安不出事”。

叫响“有事就找警察”

把份内外事做到群众满意

枫桥经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帮助群众解决切身利益、实际困难,办好他们的难办事、急办事、烦心事,扫除致富路上的障碍。从这点出发,我所大胆解放思想,将平时“办身份证请来派出所,登记户口请找户籍警”的口号,变为“有事就找警察!”公开承诺,“凡群众要办的警务事,尽快办,一次办;凡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帮助的事,主动办,想法办;凡群众遇到的特殊事,特殊办,破例办。”

1631087083323376.jpg

同时,牛杜派出所把“有事就找警察”活动做为作风纪律建设的重要阵地,开展了“份内事比快捷,份外事比热情,特殊事比出力”竞赛,半年评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先进个人”。把“六办”承诺制成板面悬挂在街头、农村,发在各个微信群,广为公告。并组织开展了“五常”活动,即常敲空巢老人门、常串困难群众门、常叩利益诉求人员家户门、常守居民小区门、常开民警服务门。在活动中,我们实行“首问责任制”、“当事人反馈制”,要求,凡群众有事第一个问到的民警,个人能办的,尽力办,个人办不了的,必须指明有关部门,领到办事地点。凡未做到周全者,记档扣分。凡每为群众办一件事,必须收回当事人的“反馈卡”,当事人满意的,入档计分,否则扣分。另外,民警为群众办的事,得到社会舆论好评者加分。今年4月,我所民警在帮人做事中将一位走失多年的智障人成功送回家乡。当地群众感慨地说,牛杜派出所民警将一件小事做成了“几十年浪子终回家”的大文章。2019年以来,我所共为群众办理警务以外的实事53件,实现了“服务不缺位”。

1631086983460426.jpg

近三年来,牛杜派出所情系人民,创新工作,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守住了牛杜大地平安,守住了三万多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