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枫韵醉古镇 新桥连民心——历山“枫桥”派出所创建纪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09 10:25

运城长安网讯(记者  贾晓康)垣曲舜乡历山,因舜帝而闻名,这里德重礼义、文化积淀丰厚。辖区内舜王坪、皇姑幔、白云洞、望仙三潭瀑布等众多人文景点,让这块土地璀璨夺目,闻名遐迩。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为了文明的传承,为了古镇的欣欣向荣,他们一心为民,甘于奉献,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生动绘制“枫韵醉古镇 新桥连民心”的故事画卷。

  历山派出所始建于1996年,位于垣曲县历山镇同善村,辖管面积达397平方公里,辖区分三个警务区。

1631154403693366.jpg

 

 坚持党建引领,做到忠诚不动摇

  历山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队建,坚定“公安姓党”理念。2021年7月历山派出所向历山镇党委提出成立党支部的申请,并于7月27日,按照相关要求,完成所有议程,成立历山派出所党支部,建立了党建活动室,设置了党建文化墙,每月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建活动突出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共促共进的理念,在传承革命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中增进民警之间的交流互动,有效激励了党员干警立足本职、奋发工作的精神状态,坚定了初心使命,强化了责任和担当。

1631154488920324.jpg

1631154507599447.jpg


  坚持多元化解,确保矛盾不上交

  一是把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在试点村居设立网格员10名和“两会一队”75人,积极开展治安巡逻、信息收集、纠纷化解等活动,对辖区各类重点人员全面落实稳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和信访事件。

  二是积极协调乡镇政法部门、司法部门以及涉及矛盾纠纷所在部门或村居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矛盾纠纷调解机构,通过研判、评议、约谈、引导、处理等手段,有效地化解了各类重大疑难纠纷。

  三是试点推行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由乡镇政法书记、派出所长、司法所长等参加的专题会议,分析辖区矛盾成因、研究化解措施,跟踪回访已发矛盾纠纷的化解进度和效果。

  四是推进与坚持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相结合,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深入群众,创新工作方法,用群众的形式,解决群众的事,用自己的辛勤汗水,细致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于可能引起案件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做好摸排、化解以及衔接移交工作,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1631154559233676.jpg

1631154581157213.jpg

1631154607462168.jpg


  坚持整体防控,守护平安不出事

  历山派出所从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出发,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企业、进乡村,推出四项举措,警企联动平安。

  精检细查堵漏洞

  重点围绕涉爆矿山企业的危爆物品储存情况、入库与出库数量登记情况、从业人员资质等,重点核实现存民爆物品数量,详细查看工作台账,防范工作落实及视频监控的运行情况,全力确保民爆物品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上的安全,并深入到矿山井下施工现场,进一步督促落实涉爆单位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夯实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基础,为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宣传服务促提升

  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解读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例、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对企业职工进行宣传提示。指导群众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不贪图便宜,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防止上当受骗。同时不忘了解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对公安工作意见和建议。

  警企联动创平安

  建立警企联动巡防机制,协助企业设立专职巡逻队,及时为企业专职巡逻防控队员提供专业性的帮助。通过民警外部巡逻与企业内部保安巡逻相结合的全方位巡逻防控体制,逐步建立健全公安主抓,厂企参与的巡防机制,有效的维护企业的稳定和安全。

  多措并举护稳定

  做实做牢基础工作,通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社区警务、“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广泛开展摸排工作,积极搜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线索,进一步强化多发性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力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1631154706953669.jpg

1631154728181610.jpg


  坚持以民为本,确保服务不缺位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警牢记初心使命并见诸于为民服务工作中,坚持热情服务,高效办事,努力做到服务群众“不缺位”,以真心换真情,以真诚换民心。

  派出所开展“窗口”预约服务,对出入境业务、交管业务、户籍业务进行预约,帮群众节省时间,避开“高峰期”。推出节假日固定时间办理户籍等惠民业务,对于孕妇、老年人、残障等特殊群体推行上门办证服务等等。

  对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他们事无巨细全放在心上,时时、事事、处处都换位思考,切切实实地为群众着想,全心全意地帮助他们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用真情察民情,用真心换民心。

  2021年历山派出所共上门服务累计2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1631154785113924.jpg

1631154814992357.jpg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情暖民心。历山派出所将始终把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作为关键抓手,用自己的暖心服务赢得辖区群众的好评,诠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