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虞乡法庭--司法为民的躬行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18 14:5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虞乡人民法庭位于永济市虞乡镇老街西段,占地面积1.3亩,建筑面积230平方米,共有办公用房6间,审判法庭3间。辖区包含一镇一乡,人口50000余人。虞乡法庭现有工作人员5名,其中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聘任制书记员一名、驻庭法警一名、门卫(兼厨师)一名。

1.jpg

  2018年至2021年9月,虞乡人民法庭案件办理共811件,其中2018年214件,2019年272件,2020年受疫情影响为150件,2021年截至目前为175件。几年来年结案率均在97%以上,调撤率均在50%以上。2018年虞乡法庭被运城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多年来,虞乡法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立足法庭司法职能,着眼群众司法需求,扎实开展纠纷调解,推动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将司法为民宗旨落到实处。

加强管理工作 ,提高审判效率。虞乡法庭实现了人员精细化分工,注重协作配合,确保法庭工作高效运转。审判员主要负责开庭、调解、裁判文书制作;法官助理及书记员主要负责庭审记录、送达文书、整理装订案卷、归档、法律文书上传、电子卷宗扫描等工作,审判员与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向效率要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2.jpg

  注重调解工作,化解基层纠纷。注重与辖区内司法所、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等联系协调,加大调解力度,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1、在审理贾某与孙某、姬某与刑某离婚纠纷案件中,承办法官深入了解当事人矛盾的关键点,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细致地沟通,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办法,供当事人参考选择。用“微心”式的洞察,复燃了温情,让两个家庭再次绽放“和谐一家亲”的笑容。

2、在办理任某与黄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时,承办法官发现双方对两笔债权债务存在争议,但并非原则性争议。因双方当事人均从事商业活动,从当事人角度出发,分析案件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并着重用诚实信用的社会风尚引导当事人,阐明“信任是社会的基石,诚实守信是良好的社会形象与名片”的理念,促使双方达成共识。最终该案调解结案,并当庭履行完毕。

  强化法治宣传,促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规诉讼,提升当事人对裁判的认同度,促进服判息诉。

  虞乡法庭牢固树立“立足基层、服务基层”的司法理念,针对性地对近年来基层常见的法律问题开展普法宣传。今年4月份,虞乡人民法庭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虞乡村、新义村、屯里村开展“普法下乡”活动,增强群众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避免群众合法权益遭受不合理的或不必要的损失,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后,虞乡人民法庭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为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