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枫桥派出所】 定位思考求开拓 务实创新保平安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18 10:26

 垣曲县新城派出所“创建枫桥试公安派出所”小记 


1631932603688524.jpg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刘檠)新城派出所始建于1980年,位于垣曲县新城大街118号,2003年被公安部授予一级公安派出所。辖管面积达98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2.8万,7个行政村,分为南城、北城、西城三个警务区。

1631932641968869.jpg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再提升

  2021年7月22日,成立新城派出所党支部,坚持知识测试、专题辅导、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主题党日、家属恳谈等活动,坚持把党建工作抓在平时、用在战时,既注重抓基层党建和党建基础,更注重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有力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以党建淬炼队伍、以党建助推改革,全面提升派出所整体战斗力,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1631932692553534.jpg


  多元化解矛盾 唱响和谐“主旋律”

  一是细化排查,话平安。不断充实平安建设力量,将各类预警、矛盾排查延伸至各个领域,拓展到每一个管理单元末梢,全面提升对各类风险隐患发现能力。社区民警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两者结合,形成社会化采集与公安基础数据的共采共享,对治安问题突出、矛盾隐患密集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逐一开展“拉网排查”“反复排查”,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迅速消除纠纷隐患。

1631932895929265.jpg

二是三访联动,赢民心。以警务区为依托,建立“三访联动”机制:“访”案件当事人;“访”辖区群众;“访”党员代表。在访中听取群众诉求,第一时间联调化解矛盾,引导群众合理合规表达诉求。在“访”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支持。

1631932916921687.jpg

1631932936153556.jpg

  

精细管理除隐患 群防群治保平安

  针对辖区特点,全警全力不断加强重点场所的监管力度、强化巡逻防范,适时调整巡防时段,点、线、面构筑安全防线。聚焦人员密集区域、治安复杂路段和案件高发部位等为重点目标,投足警力,配强装备,优化措施,推进24小时武装巡逻防控,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的挤压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的空间和时间,降低城区社会面治安风险,确保社会面治安秩序持续可控。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对辖区内歌舞娱乐场所、宾(旅)馆、网吧等治安复杂行业场所的防疫措施、消防安全、内部管理等进行拉网式清查,对场所内的所有从业、消费人员及出租屋租住人员身份逐一进行核查比对,同时,重点检查相关场所的监控、警示标志、消防设施等配置情况,并要求从业人员规范使用。

1631932978665397.jpg

  新城派出所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活动,组建了一支开展宣传法制、巡访值守、调停纠纷等活动的平安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强化街道社会面防控,全力打造小区小和谐,县城大安定的局面。派出所和社区服务中心、新城镇76名网格员积极对接,让网格员成为警务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组建了有治安巡逻安全员、社区舆情信息员、民事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平安建设监督员“五大员”参与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流动在各小区,成了固定的治安岗亭,流动的风景线。这支平安志愿者队伍,自组建以来,身份亮起来,袖标戴起来,责任担起来,形象树起来。宣传法律法规受教育达200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和舆情信息500余条,调解民事纠纷200余起。

1631933016444967.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履职尽责暖民心

  秉承新时代“群众身边无小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要求,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组织民警深入学校、企业、乡村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宣传,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推广反诈视频、通报相关案例、转发预警信息,编织全民反诈防控网,有效遏制了电诈案件多发势头,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1631933043324742.jpg

  户籍窗口开展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实现上门办事一次性办清;代办、留办预约服务;特殊群体特事特办三承诺,方便了群众,密切了警民关系。

1631933076136568.jpg

  2021年4月,户籍民警带领办事群众走访盐湖区解州镇政府、解州村委会、解州派出所查阅资料、出具相关证明手续,克服重重困难,找到孩子当年的“接生婆”,一天时间,行程200多公里,为19岁无户少女办理上户手续,赢得群众好评。6月,当事人王某和姚某因水果摊摆放位置多次发生争执,通过民警10余次的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冰释前嫌。7月,三岁的孩童孙某某走失,民警为其买来面包、水果,及时发动群众找寻其父母……

一句句劝解彰显为民情怀,一件件小事赢得喝彩,他们用脚步丈量群众的幸福,他们凭爱心博得群众的支持。一件件为民解难的小事,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传递着“服务群众无小事,履职尽责暖民心”的正能量。重任在肩,使命在前。新城派出所全体民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用行动为事业注脚,用汗水为警徽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