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红旗漫卷 桐乡如画——闻喜县“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16 09:42

今年以来,闻喜县以市委“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工作为动力,强化党建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文明乡风,完善基层治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

  11月11日,是90岁老党员翟秉仁的生日,闻喜县离退休党工委下辖支部书记杨连成来到老人家里,送上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像此类送祝福活动,闻喜县今年开展了120余次,200余名老党员和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今年重阳节,薛店镇沟渠头村为106名老年人送上11个蛋糕,为“老寿星”们集体过生日。老人们心情舒畅,笑容从心里洋溢到脸上。

这是闻喜县开展的送政策、送祝福、送蛋糕、送热饭、送文具、送暖衣“六送”活动中的一项。在送政策活动中,广大党员通过微信推送、印发传单等方式,及时将党中央的方针政策送到基层一线,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推送相关信息800余条。写楹联、挂中堂等送祝福活动在该县蔚然成风。

除了别具特色的“六送”活动,闻喜县在规范班子建设、规范制度建设、规范阵地建设上持续发力,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规范班子建设。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配齐班子成员,45周岁及以下党组织书记占比达到44.30%,“两委”主干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62.63%,社区占比达到100%,打造了一支年富力强、担当作为、群众认可的好队伍。列支686万元财政资金,全面落实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切实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规范制度建设。在农村试点推行“五级组织架构”,让党组织上下贯通、连成一体,有效激发党组织在产业发展、服务群众一线的引领作用;在社区领域围绕“共驻共建”,成立17个社区大党委、161个网格党支部、392个楼栋党小组,选配党员中心户539名。

——规范阵地建设。以标准化引领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按照“5+X+10”和“一场所六中心”规划配置功能室,全面规范村党群服务中心“五务”功能,村村修建1000平方米以上党建广场,实现礼元镇昙泉村、后宫乡阳庄村等12个村和东城等5个社区党群活动中心阵地提标升级,高标准打造群众满意的“中心站”。


优化产业布局

  “我们村今年受持续极端强降雨的影响很大,如果没有党委的靠前指挥、科学决策,蔬菜种植户的损失将不可估量。”桐城镇邱村党支部书记李菊香说。

10月份以来,桐城镇党委组织党员成立应急救援队,从疏通沟渠、及时排水、防病治虫、土壤修复、及时补修、抢种下茬等方面对蔬菜种植户精准帮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30万余元。该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180余次,列支财政资金120万元,发放种子23万余公斤,有力保证了特色产业发展。

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药则药。入秋以来,闻喜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精准选择产业、强化宣传培训、加强产销对接、创新利益联结,着力做好秋冬种工作,阳隅苹果、邱村蔬菜、郭家庄山楂、薛店中药材、河底樱桃等“一村一品”产业优势得到巩固。

党建强则发展兴。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动力之源,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的破题之法。闻喜县列支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冷库储存、中药材加工、山楂加工、樱桃种植、设施大棚等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全县18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本年度收入都超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114个,占比达62%。2021年度共确定25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涉及12个乡镇25个贫困村。其中,资源有效利用类3个,提供服务类9个,物业管理类13个,确保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开花、健康发展。

东镇东姚村依托大象集团资源优势,党员干部带头入股,筹资建成集体经济项目1200平方米冷库,年收益预计突破50万元。同时,筹备建设占地60亩的种植大棚。

石门乡石门村通过选取专业的香菇种植合作社进村,全方位保障产业在生产经营、销售、种植技术等方面的市场竞争力,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4.5万元,直接带动40余名贫困劳动力务工5个月至6个月,人均年增收6000元,使农民群众致富手段实现多样化。


培育文明乡风

  今年以来,闻喜县投资5307万元,在礼元镇裴柏村家风家训基地开工建设裴氏宗祠拜殿、享殿、文博馆等项目,变疫情期间限制人员流动的不利因素为加强硬件建设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夯实“中华宰相村”的硬件基础。

近年来,闻喜县以传承弘扬裴氏家风家训为目标,多次举办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活动暨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三月三古庙会暨全国裴氏祭祖活动、“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文艺汇演,打造红色教育、廉政教育相结合的文化品牌。裴柏村党支部也把家风家教作为本村“六定六创”主题党日的必选环节,通过集体诵读、个人分享,把特有的家风文化与组织生活相互融合,正党风、兴村风、淳民风。

闻喜县正在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向好发展。

——政治引领优党风。利用横幅、展板、宣传栏、户外显示屏等传播载体,让宣传引导有“力度”。采取“集中+自学”“线上+线下”“室内+户外”“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模式,让学习教育有“深度”。开展“四专一常”教育培训,根植陈家庄村红色资源,推出“快闪”随时问、“红歌大家唱”等,让教育载体有“亮度”。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强化季”活动、“六定六创”主题党日等,带动“三会一课”规范落实,让理论学习有“温度”。一系列举措,涵养了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优良党风政风。

——乡村选优淳民风。广泛设置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文化墙,扎实开展农村星级文明户和文明村评选工作,农户参与率达100%;做好重阳敬老、“六一”爱幼等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形成见贤思齐的好风气。

——城市评先正社风。建立健全社区道德宣传和评议机制,在城区评选“绿色家庭”10户、“社区好人”两名,引导居民“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鼓励优秀党员、道德模范、乡贤轮流上台开展道德讲堂50余次,学模范、争当模范的氛围越来越浓郁。


完善基层治理

  基层服务的态度和水平是影响群众对党和国家满意度的直接因素。

闻喜县全力完善小区治理方式,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居民住宅小区为单位组建党组织,通过“找党员”抓骨干、“建组织”抓覆盖、“优机制”抓统筹、“聚合力”抓服务、“植文化”抓提升的“五抓”模式,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建立6个物业党支部,挂牌21个支部书记接待室,在居民与物业、物业与社区间搭建了一架连心桥。截至目前,该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63件,社区无障碍改造68处,社区美化、绿化项目147个,打通了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为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固本强基。

聚焦人防技防相融,抓实社区综治网格与四级组织架构融合,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构建“一张网”工作格局。该县207个小区全部安装智慧安防系统,建立治安巡逻队伍17支,构建人民调解体系,积极推进法律、消防进社区,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生活安全感。

聚焦延伸组织触角,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深化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五会”,建立“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村级民主管理办法,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养老服务站点两个,为10289名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临街铺面,设立爱心驿站19处,有效解决了户外劳动者休息难、用餐难、饮水难等问题。(苏黎原 解建奇 刘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