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县织密“全科网格”建设“三张网” 聚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25 10:28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马永 范洁)芮城县开展“全科网格”工作以来,紧紧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延伸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全力织密“全科网格”建设“三张网”,努力构建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织密“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责任网

芮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科网格”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批示精神,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专题会议,将“全科网格”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财政预算,研究制定了《芮城县“全科网格”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启了芮城县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县人大、政协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全程监督全县“全科网格”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运行等情况,调研网格工作群众满意度,对“全科网格”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各乡(镇)党委政府、社区服务中心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结合本地区实际,统筹谋划部署,因地制宜开展“全科网格”探索实践。各村、社区党支部或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等活动载体,加强党群联动,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深入融合。各职能部门履行好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指导、推动和保障职责,加强对网格员业务的培训,加强与同级综治中心的对接,加强对基层上报事件的处置和跟踪管理,确保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织密“一线治理 全域联动”防护网

芮城县充分结合县情实际,科学划分网格,实行村“网格长+网格员+巷长”、社区“网格总长+网格长+网格员+楼长+单元长”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划分出以居民小组为单元的格单元,以巷为单位的巷单元,形成由网格长管理组长,组长管理巷长,巷长管理各住户的网格格局。同时,精准落实责任机制,建立完善《芮城县全科网格事务清单》《芮城县全科网格员聘任和退出机制》《芮城县全科网格员考核考评细则》等13项网格管理制度机制,对网格运行及网格员管理全流程进行规范;建立起“以岗定责、以绩定酬、权责统一”的考核机制,对全县网格长、网格员实行月考核、专项考核及年终考核,以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奖励、评先选优、辞职解聘的主要依据,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精于服务、作风过硬的全要素网格员队伍。全县161名网格长、492名全科网格员、1489名网格辅助员已上岗到位,在政策法治宣传、民情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处、安全隐患排查、公共服务代办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筑起基层维稳屏障,擦亮为民服务底色。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网格员对返芮人员往来情况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对居家观察人员建档立卡,逐一销号,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维护该县大局稳定。

织密“智慧引领 支持有力”保障网

芮城县坚持网格与时代同步进化,形成“资源整合、可视调度、一网统管”的网格化服务体系,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完成对我县10个卡口、2个高点云台、4个人脸识别场所视频监控的安装使用,加强对镇村重要道路卡口、人员易集聚区等重要公共场所的24小时视频巡查,将智能安防与传统人防、物防有机结合,把治安防范“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提档升级。依托综治中心建设,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平安山西APP”为支撑,构建起“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实战体系,网格员坚持每日一次基本巡查走访,每周一次重点人群、重点地区排查走访,每月一次全面排查走访,一旦发现风险隐患、矛盾纠纷问题线索,及时向各级平台反映上报,确保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今年以来,网格员共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1711条,办结11589条,办结率98.96%;全县可防性治安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夯实基础保障,将14个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补助经费统筹使用于网格化服务管理经费,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为网格员统一形象、统一装备,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网格辅助员每人每年购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加强风险保障,努力消除其后顾之忧,以便更好地投入全科网格工作,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芮城篇章贡献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