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万荣西村乡“警网融合”凝聚最小单元治理合力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1 11:1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冯峰)针对当前基层社会治理承担的繁重任务,万荣县西村乡党委以抓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为契机,着力打造具有农村特色的“警网融合”模式,开启警务工作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全新社会治理格局,在基层治理最小单元形成了治理合力。  

万荣西村乡“警网融合”凝聚最小单元治理合力

  聚焦基础要素,实行联采联用。在“警网融合”网格化管理模式中,基层民警依靠专业知识指导网格员开展治安防控、信息采集等工作;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一线开展网格服务管理,成为遍布农村的“治理专干”,破解了基层民警沉不下、基础信息上不来、群众工作进不去的难题。警网融合信息平台将农村网格内的人、事、物连接入网,依托乡综治中心指挥平台和基层民警、网格员的移动终端,横向打通工作机制,形成数据信息采集、上报、派发、反馈、落实的工作闭环。警网融合机制,融合了网格员力量,严密了社会治安防范网络,提升了信息搜集、公共安全防范、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质效。

  聚焦风险隐患,实行联排联控。网格员源于群众,根植群众,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优势,风险隐患才能及早消除。4月20日,五龙村网格吕某忠在排查外省返村人员居家隔离措施落实情况时,发现本村王某从外地回来后,一直想去地里干活,并要求提前解除居家隔离措施,立即报告乡党委政府,乡综治中心随即通知派出所,派出所立即联系王某告知其当前疫情政策,须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在派出所的严格管控下,确保了王某的隔离措施落实到位。 

万荣西村乡“警网融合”凝聚最小单元治理合力

  聚焦社会治安,实行联防联控。面对复杂的社会管理工作,仅靠职能部门就捉襟见肘了,一名负责任的网格员就是社会管理工作的得力助手。4月22日,望嘱村网格员贺某伟发现本村贺家祠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边的农户准备建房,有可能伤及祠堂墙壁,贺某伟立即前往劝阻暂缓建房,同时立即向乡党委政府汇报情况,乡综治中心立即联系县文物局、乡派出所。通过与县文物局联系,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在不损坏文物的情况下,确保农户建房不受影响,此事得以妥善解决。4月18日,望嘱村网格员李某奎在排查八类网格风险隐患点时发现:村内王某和贺某因门口安装监控发生争吵引起打架,两家多年邻居,平时矛盾不断,且已报案至派出所。鉴于双方矛盾较深,网格员李某奎与派出所积极沟通,有效发挥网格员职责,和民警多次上门、了解各自需求后,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促使双方最终坐到了调解桌前,达成了协议,圆满化解了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