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小事不出“格”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36

  小事不出“格”

  ——稷山县翟店镇强化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工作纪实 

48个网格,48个网格员,129个居民组长,106名专兼职巡逻队员,承担组织、宣传、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20多项工作职能,守护着包括1000多家沿街门店、1万多名流动人员在内的5万多人的日常生活,努力实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镇”……

  3月24日,稷山县翟店镇党委书记薛利鹏作为乡镇代表,在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作为网格员,我必须坚守阵地。”

  “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有没有流动人员?请登记一下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情况……”

  年初以来,面对全国各地多点爆发的疫情,翟店镇网格员们受命实施“敲门行动”,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逐户逐人摸清底数,特别是精准掌握各村的常住人口、在外人士、流动人员、货车司机等具体信息,并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台账。

  “在社情民意收集方面,网格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员与党员干部、志愿者等联合发挥作用,全面摸排信息,在卡口认真值守,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筑牢疫情防线。”薛利鹏说。

  “我在翟西村。”“好的,请将手机旋转一圈,让我看到周围情况。”5月6日上午,翟店镇317位货车司机陆续向微信群发送所在位置,部分人接受了手机视频抽查。为精准掌握货车司机的动向和行程,该镇建立微信工作群,压实网格员包联责任,要求货车司机每天在群里汇报动向和行程,并以视频形式抽查货车司机的动向,以防瞒报,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为最大程度减少对村民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的影响,翟店镇灵活开展“敲门行动”:对流动人口、货车司机等不稳定、不可控人员,要求网格员一天上门两次,精准了解外出情况,加大防控力度;对信息掌握明确、无流动人员和外地返乡人员的家庭,做好电话回访工作,不再登门打搅,释放疫情防控的“温度”。

  东小翟村网格员董林发,坚持两部手机24小时开机,生怕漏掉一个返乡人员信息。他说:“不论是作为一名网格员,还是党员,我必须坚守阵地。”接到返乡人员电话,他总是事无巨细,和返乡人员耐心沟通管控政策,尽量做好劝返工作。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基本生活物资,他义务承担起给居家隔离人员买菜买面等责任。

  流动人口比较多的翟东村,利用企业微信小程序设计了一张“翟东村辖区人口信息统计表”,对信息进行电子统计和更新,促进了精准防控。

  精准敲门,当敲则敲,不当敲则不敲,让疫情防控成为一件轻松的事。

  “每天转转,就能发现问题。”

  “张家巷路灯已恢复正常,有异常及时与我联系……”5月1日,翟东村网格员任志杰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这条消息,并附上已修好的路灯照片。

  与此相类似,翟店镇各村都建立信息反馈工作群,由巷长(网格党小组组长)排查发现门前五堆、路面破损等影响村容村貌、容易诱发风险隐患的问题,统一发布到该工作群,再由网格员联系相关人员处理。

  巷长是隶属于网格的更小一级管理岗位。翟店镇立足“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骨干巷网格—党员联系户”的网格架构管理体系,大约是1000人设置一个网格,建立网格党小组65个,以巷或居民组为更小单元,巷长或居民组组长承担着发现“毛细血管”问题的重任,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格’”。

  “五一”假期,翟西村67岁的网格员任丰福在日常网格巡查时发现,台运线过村的丁字路口,有一处井盖破损严重,几个小孩在周边嬉戏玩耍,随时会发生坠井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他迅速意识到隐患风险,立即在现场设置警示标识,第一时间与村委会和镇政府沟通,并一直在现场等候,直到工作人员维修好才离开,成功排除这一安全隐患。

  寺庄村网格员曹吉孝每天都要到网格内的几户低保户和其他困难群众家里转转,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他说:“每天转转,就能发现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不把自己所管的这260户群众安置好,睡觉都不踏实。”

  参与巡逻的不只是网格员及巷长,翟店镇还统筹治安联防队员、志愿者、城管、保洁员等各方面力量,组织大家共同参与网格内巡逻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路灯不亮、井盖丢失等城镇管理方面的问题,以及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等治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隐患,构建精细化管控网格,确保“小鱼小虾不漏网”。

  为此,翟店镇实行“三个结合”:一是“警网”结合,创新成立了“河东义警”服务队,即派出所民警与网格员相结合,由网格员或巷长加强日常巡逻,第一时间发现治安问题,第一时间报告镇派出所民警,及时解决治安问题。二是“专兼”结合,创新建立“专职巡逻队+平安志愿者+河东义警”防控模式,在每个村成立由村治安主任和民兵组成的专职治安巡逻队,统一专业培训,配备治安装备,出现警情,立即上报派出所,并稳控事态,协助民警有效处置;成立由乡村保洁员、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兼职巡逻队,主要任务是发现辖区车辆违规停放、不文明行为、发生口角等情况,及时劝导或上报处理。三是“人技”结合,就是利用视频监控等技术措施发现问题,再由工作人员跟进解决。

  翟店镇的“三个结合”联合巡逻防控机制同时发挥了“网”覆盖面广、“警”震慑力强的优势,规避了警力不足的劣势。今年以来,全镇“警网”联动出勤巡逻达150余次,发现消除农村“三烧”、道路交通等安全隐患36处,处理门店纠纷、发生口角等矛盾纠纷21起,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治安案件2起。

  小事就找“和事佬”

  今年3月,翟店镇联合巡逻队在巡逻时发现,健康路东侧两家商户发生争吵,赶忙上前了解情况。经细问得知,两家因水管破裂漏水致一方房屋墙体断裂、地基下沉而吵闹不休。巡逻队立即把情况反映至翟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并把矛盾双方带至调委会办公场所,由专职调解员介入开展调解工作。经过专职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几天后,两家商户达成调解协议。

  “当事人带着问题来到这里,首先要做的就是给他们倒一杯茶,让他们平复心情。然后要善于当一个倾听者,让当事人把心中的诉求、怨气和愤怒等发泄出来。”2018年退休的任彦明,一退休就被翟店镇政府返聘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担任起矛盾调解员,如今已有4个年头。

  “等他们发泄完后,再找好切入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疏导心情、理顺心气,向当事人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做好疏导劝解工作,保持耐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谈起矛盾调解方法和技巧,他有一套好的工作经验。“小事交给村干部办,一般都能解决。大事转交给司法所专职调解员,走法律程序。”

  今年3月22日,翟店镇仁和村的李某与李某某来到乡镇矛调中心接待大厅,寻求矛调员的帮助。因案件涉及专业知识,任彦明将此案转交给翟店司法所工作人员、专职调解员王峰军。王峰军很快弄清了缘由:两家是前后邻居,前面那家新建房时把滴水檐设计到1米,后面那家觉得太宽,希望只保留0.75米,两家吵闹不休。经过他耐心调解,滴水檐缩短至0.78米,两家和好如初。

  翟店镇确定了“和事佬”16名、矛调员20名、法律明白人80名,依托网格,逐步完善“大调解”工作网络,探索建立四级响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一是小事启动“和事佬”。家庭不睦、邻里纠纷等小矛盾,由村里德高望重、善于调解纠纷的“和事佬”出面化解。二是涉法启动“明白人”。出现涉法的矛盾纠纷,由网格矛调员会同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出面解决,讲清讲透法律政策,依法依理依情解决问题。三是难事启动四方协商。相对复杂的矛盾纠纷,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和事佬”、“明白人”、矛调员和镇法律顾问共同协调解决。四是大事启动八方联动。村里难以化解的矛盾,由镇党委牵头组织邻里、巷长、网格长、网格员、村“两委”、镇调解员、镇法律顾问在镇综治中心进行调解。四级多元调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今年以来,翟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已经口头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书面调解矛盾纠纷17起,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