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桐城镇:划细建强“小网格”基层治理“大作为”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4 15:58

  运城长安网讯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闻喜县桐城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枫桥经验”为引领,以“全科网格”为平台,持续细化网格设置、强化网格队伍、优化网格效能、深化网格服务,通过划细建强“小网格”,展现基层治理“大作为”。

  “一网统筹”,细化网格设置

  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原则,把全镇40个行政村划分为40个基层网格,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疫情防控等社会治理相关事项和各类风险隐患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在此基础上,以村民小组为界,建立网格党小组198个,推动基层党建与网格服务管理深度融合。

  “九项职责”,强化网格队伍

  选优配强53名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明确巡查走访、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信息采集等9项职责,积极开展矛盾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特殊人群管理、食药安全、文物保护、公共服务代办等工作,并于每月召开专题培训和调度会议,通过规范化的培训和管理,切实提升网格队伍参与基层治理能力。

  “七步闭环”,优化网格效能

  坚持“信息收集—立案受理—任务派遣—问题处理—结果反馈—核查结单—考核评价”“七步闭环流程”,形成了自下而上收集问题、自上而下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今年来,全镇网格共上报信息493条,解决矛盾纠纷63起,切实发挥了“全科网格”效能,服务民生能力大幅提升。

  “干群结合”,深化网格服务

  建立乡镇干部包村联户机制,班子成员带头,每名乡镇机关干部包联不少于10户,每月至少入户走访1次,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干群工作。与此同时,镇人大代表发挥职能,深入各选区,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卡口值班、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等工作,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切实筑牢群防群治的疫情防线,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郭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