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稷山:用心编织“微”网格 撬动基层“大”治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4 16:05

  运城长安网讯   平安,乃民之所盼、心之所向。稷山县翟店镇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积极探索“党建+微网格”治理模式,建立“1234”微网格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网”为民生、“格”致精微,开启“小小网格”撬动全镇基层治理新篇章。

  一个引领优网格。坚持党建引领,按照纵横覆盖、不留盲区、不交叉重叠的原则,立足“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骨干巷网格—党员联系户”的网格架构管理体系,规范“1+16”镇村综治中心建设(1个镇综治中心,16个行政村综治中心),精准划分48个基础网格,建立网格党小组65个,微网格129个,314名党员干部包联12760户,实现党组织既管理网格,又融入网格的工作格局,确保社情民意全掌握,为民服务零距离,全域管理无盲区。

  两种模式织网格。创新“一巡两看三问四宣传”+“掌上基层治理”模式,网格员每天一次对管辖区域进行全巡视,两次查看五包一人员、困难群众、行动不便人员、企业生产等情况,三个盘点必问现状、问题、需要,常态宣传“政策理论+N”等知识,同时借助手机微信群、微信小程序、平安山西APP等,开展“掌上基层治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服务在网格中实现。

  三项机制管网格。建立网格员日常管理办法。完善网格员入户走访、培训、日常签到等6项制度,实行两考核一评比(分类考核、量化考核、优秀网格员评比)方式,将网格员工资和日常表现相挂钩,激励“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建立网格员定期议事制度,将“议事日和主题党日”相结合,由网格长召集网格员、党小组长进行民主恳谈、集体议事,对网格员发现的不能解决的问题统一收集汇总,村党支部出面化解,目前共帮扶困难群众80人,拆除危房21间;健全网格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建立网格中小事启动“和事佬”、涉法启动“明白人”、难事启动四方协商、大事启动八方联动的四级响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目前已解决各类矛盾纠纷50余个。

  四大平台强网格。依托镇司法所、矛盾调处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平台,设置网格员“一月一主题一志愿”品牌服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现“群众点单,政府下单,网格接单”的闭环式服务。目前,“网格+志愿”服务已开展市场主体倍增注册334个,集中交通安全劝导16次,乡风文明志愿服务5次。

  民之所乎,政之所向。下一步,翟店镇将依托全域网格大力开展精准化“微”服务,全力构建起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和谐的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