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绛县:“全科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4 16:07

运城长安网讯  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绛县磨里镇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按照“人防”+“技防”的模式,全力打造“全科网格”工作体系,大力实施雪亮工程,进一步构建起到边到角、空间时间全覆盖的“天‘逻’地网”,合力把基层的末梢变成治理的“前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绛县:“全科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以推进雪亮工程为抓手,绛县磨里镇在重要卡口和路段安装智能化电子探头,实现24小时电子值勤,对外地车辆牌照智能识别、重点跟踪,在森林防火、环保督查、矿产资源保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作用。通过视频监控,做到全时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实时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快速妥善解决。同时,宣传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在自家院落安装监控探头,把基层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实现用空中力量的“天眼”织密基层社会管理的“天网”。

绛县:“全科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在各村创新推行“自治巡逻”模式,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成立了党员“红袖标”义务巡逻队,有效弥补了基层力量不足的短板。每天重点在村内主要干道、沿街商铺、房前屋后等区域和聚集场所进行巡查,对巡逻排查中发现的可疑情况及时进行上报,做到抓早抓小,切实将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同时,巡逻队通过发放宣传单、实地劝导等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安全生产、乡风文明等宣传,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森林防火、防“三烧”、安全生产等工作作为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绛县磨里镇紧盯重点人群,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巡查密度,严禁“三烧”行为,对重点地段、进山入口等处,设置防火标志、警示牌等,切实做到“进山登记、火种上缴、出山签字”,筑牢筑实安全防线。同时,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源头治超查处力度,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灾害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坚持把“微网格”建成强化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需求的新阵地,积极探索实施“大、中、小、微”四级疫情防控管理网格。即以乡镇领导包片为大网格、乡镇干部包村为中网格、村干部包组为小网格、党员包户为微网格。目前,绛县磨里镇共有350余名党员主动编入疫情防控“微网格”,既当“战斗员”又当“信息员”,积极参与卡口值班,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形成“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助”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