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平陆县圣人涧镇坚持“四个导向”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平陆县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4 16:25

  今年3月份以来,运城市平陆县圣人涧镇党委在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坚持“四个导向”,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切实解决基层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坚持树牢宗旨意识、做表率导向,强化党组织、党员服务意识。平陆县圣人涧镇结合疫情防控,通过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各党支部建立微课堂,以线上方式带领党员学习,让居家和外出的党员都随时能学、随处可学,提升党员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了做到“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开展“送学上门暨共同抗疫”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以80、90后后备干部及党员志愿者为主力军的“送学义军”,将口罩、洗手液和最新的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家门口。立足实际,采取“设岗定责、梯队配备、合理分组、交替轮值”等方式,明确“两委”干部卡口值守、村委值班、人员摸排、人员管控、疫苗接种等责任人,明确任务、各守一摊、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表率作用;各村党支部在突出抓好居家隔离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家属、黄码、红码等人员管理的同时,及时回应群众合理需求,通过成立专班、免费配送生活必需品,解决隔离人员及家属实际问题和心理疏导工作,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坚持开局就是决战导向,全面部署+全员学习。围绕运城市平陆县委“一六五三三”基层治理工作理念,以上下贯通、雷厉风行的过硬作风抓落实。平陆县圣人涧镇党委制定出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镇村两级工作专班,组织354名镇村两级干部召开动员部署会,对3名基层治理存在短板的村党组织予以提醒,扣发绩效工资,持续传导压力;利用工作例会,组织镇村干部先后8次原原本本学习山西省委、运城市委、平陆县委动员部署会精神和政策文件,确保政策一项不漏、要求一项不落。

  坚持起步就是冲刺的导向,挂图作战+清单推进。平陆县圣人涧镇健全乡镇干部包联、风险隐患排查等4项制度,将专项工作的8项工作任务细化为72项,同步建立“任务清单”“制度清单”“进度计划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分管领导,责任站所,落实举措,对账销号;实行“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督办机制,推动4月份13项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坚持高效率高标准导向,阵地前移+力量前倾。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平陆县圣人涧镇建立29个网格党支部,划分为153个网格党小组,由党小组包联网格员,网格员包联到户,1090名党员包联农户13998户,深入网格一线“亮旗帜、亮身份、亮责任”,开展“敲门行动”,形成全镇疫情防控“一张网”。着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创新实施“323”工作法推进“清化收”工作开展。即:核准现有存量、使用情况、价值收益;建立日常工作台账、遗留问题台账;聚焦集体、农户和第三方共赢增收目标。目前,已废除不规范合同36份,整改完善不规范合同21份,通过规范合同增收6万余元。在圣人涧镇尧店、东韩窑等6个村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目前已全部完成注册。着力培育先进基层治理先进典型,实行“一核四翼八制”基层治理模式。“一核”即建强一个领导核心——村党支部;“四翼”即健全协商组织、决策组织、执行组织、监督组织;“八制”即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机制、联系群众、民意征询、为民服务、矛盾调处和文明引导机制,结合“五面红旗”创建,培育基层治理示范典型村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