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万荣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上线运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6 10:37

  为深入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要求,助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规范化建设。运城市万荣县创新乡镇执法人员“1+4带”培训模式,与中国法治教育网合作,以突出乡镇执法实务为主要内容,“定制”了集培训、考试、监管为一体的万荣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对全县14个乡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线上常态化执法业务培训,现已正式上线运行。

  

运城市万荣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上线运行


  一是聚焦乡镇执法实务。紧密结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广泛开展培训需求调研,针对万荣乡镇执法工作实际,精心挑选了实用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实战化执法教学课程150个学时。乡镇执法人员可通过电脑、平板、手机APP等平台,注册个人学习账号,灵活安排学习时间,主点播专业执法课程,尽可能满足不同岗位、不同执法短板的执法人员培训需求,精准提高执法业务水平。

  二是聚焦新法修订施行。将新的行政处罚法作为行政执法人员的必修课程和重点课程,纳入培训体系。既有新行政处罚法条文解读法律知识课程,还有乡镇执法与综合执法中行政处罚法实施难点解析、行政处罚与刑罚衔接等实务课程,助力行政执法人员由理论到实践,全面理解和准确掌握新行政处罚法的规定,避免“纸上谈兵”。

  三是聚焦人员管理考核。将知识测试嵌入培训课程,把培训考核结果计入学习档案,定期测试、考核通报。通过培训云平台后台管理,全面掌握执法人员学习进度,检验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效果,不断提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规范化水平。

  截至目前,全县14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万荣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开展线上执法业务培训150余人次,制作发布《漫说行政处罚程序》业务学习视频1期,开展执法人员岗前培训2次,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9期,切实提高了乡镇执法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执法水平。下一步,万荣县将通过组织线上常态化培训、实务系统培训、实效现场培训,采用“县带乡”“老带新”“师带徒”“专带兼”等形式,开展实际执法现场教学,确保执法人员能上手、会操作、执好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从“纸上谈兵”走向“实践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