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村规民约 助力乡村治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6 10:48

  来到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南陈村的村规馆,门口有这样一副对联:“南风惠我,凡二百年方成千口;陈训教民,虽两三纸亦护一村”。南陈村传承已久的村规民约,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展,不断为这个小村庄的社会治理发挥着积极作用。

  1984年,南陈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牲畜、农具等分配给了农户。然而南陈村的宅基地小、巷道窄,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便,产生很多矛盾纠纷,重新规划村子建设的呼声此起彼伏。1986年,在群众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南陈村党支部出台《新农村建房须知》,对村民建房进行详细规划,并得到村民的支持认可,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这是全县在宅基地规划方面的第一份村规民约,同时也是南陈村‘规’字治理的雏形,起草手稿现在仍被完好地保存在村规馆。”南陈村党支部书记李振武介绍道。

  1991年,南陈村修订出台了《新农村规划建房条例》,对占新腾旧、房屋高低、界墙位置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这一条例,使用性和操作性较强,保证了南陈村新农村建设的持续发展。“这个村规也遇到过挑战,但我们就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论身份、不论贫富,均一视同仁。”李振武说。当时,有一个在城里做生意致富的南陈村人回村盖房,准备在旧宅基地上大兴土木、拆旧建新,却与村里的建房规范不符。经过多次做工作,这个南陈村人选择遵守村规民约,只对旧宅院进行了现代升级,没有突破村里建设规划,从而避免了与左邻右舍产生矛盾。

  南陈村的村规民约内容,不断积极回应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地进行修改丰富。2001年,南陈村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村规民约出台;2009年,新的《南陈村村规民约》出炉,完善了很多详细的操作方法;2015年,在之前的村规民约基础上,增加了《环境卫生治理条例》《绿化公约》《红白喜事章程》等。

  如今,《南陈村村民自治章程》内容更加全面,涉及门前街道何时清扫、路边绿植谁来维护、车辆回村怎么停放……这份日臻完善的村规民约已逐渐成为南陈村村民心中的共识,得到大家的自发认可、自觉遵守。

  时下,南陈村,大巷贯通东西,户户排列整齐,道路两旁绿树成行,门前屋后整洁如新,一幅美丽乡村图景跃然于眼前。这份“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功不可没。翻看南陈村村规民约的“成长”过程,一直是从村民群众亟待处理的问题矛盾入手,并不断紧密结合时代要求而丰富完善。相关内容与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容易在群众中间达成共识,起到良好的乡村自治效果。

  “大家的事大家干,村规民约说了算。”李振武指着墙上的标语介绍,“在南陈村,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大伙都是参与者、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