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运城河津市:网格管理实现“六个到位”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6 10:50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津市明方向抓部署,明任务抓环节,明责任抓机制,专班推进网格管理工作,实现了网格优化、人员配备、待遇保障、职责履行、考核监督、工作实绩“六到位”,让“小网格”展现出“大作为”。  

运城河津市:网格管理实现“六个到位”

  网格员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排查登记

  网格优化到位。划小网格,在河津建起527个网格、3250个小网格、7281个微网格,形成村(社区)“网格—小网格—微网格”三级网格架构,推动市、乡、村网格无缝衔接精细化治理;建强网格党组织,将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组织,延伸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探索建立企业、学校、快递行业等专属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

  人员配备到位。在河津市招录选聘527名专职网格员;配备网格长143名,全部由村(社区)主干担任;将居民组长、楼宇巷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吸纳进网格员队伍,共配备网格辅助员3250名、网格志愿者7281名;专属网格的网格员由各学校、企业、快递行业确定的内部人员担任。  

运城河津市:网格管理实现“六个到位”

  网格员为进出社区卡口的人员测体温

  待遇保障到位。将820余万元网格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每月社区网格员补助1880元、农村网格员补助1000元发放到位;为每位网格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职责履行到位。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部门入网事项、“10+N”任务清单,发挥网格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五大员”作用,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好日常巡查走访、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考核监督到位。制定印发管理考核办法,对网格员的职责任务、管理考评及监督解聘作出明确规定,实行工作补助绩效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做到考核与监督同步。

  工作实绩到位。截至目前,网格员依托“平安山西”信息系统、“平安运城”企业微信平台共上报各类信息7376条,处置7011条,处置率95%,有力维护了基层的平安稳定,彰显了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