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永济市:“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12

  中条山下,绿意盎然。5月8日,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邮电局家属院内,60多岁的杜学温正与网格员张引连讨论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与网格员讨论小区各项工作在杏北社区是一种常态。共建共治共享是杏北社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杏北社区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模式,把党组织的服务治理触角延伸到最末梢,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全网格精细化服务,用“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使社区居民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织牢织密社区网格网

  杏北社区位于永济市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共有小区31个,居民1539户4166人,临街商铺302个。31个小区均属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相对比较困难。

  杏北社区根据老旧小区多和商铺覆盖面广的实际情况,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细化网格划分,建立“子网格”,以30户至50户划分一个“子网格”,建立了50人的网格辅助员队伍,切实以“小网格”激活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着力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目前,杏北社区以支部书记为网格长,辖全科网格员5名、网格辅助员50名,网格辅助员队伍由社区根据小区、楼栋、巷道管理实际,推荐物管会成员、楼巷长、退休干部、党员、热心居民担任,经过办事处审定后上岗,确保网格员队伍发挥有效作用。

  严密的网格队伍使得杏北社区31个老旧小区的管理更加人性化和便捷化。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的网格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核酸检测的前一天,网格员、网格辅助员主动联系社区热心居民提早摆放好核酸检测需要的各类工具和设备,提前一天贴好一米线距离,核酸检测当天也充当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确保小区核酸检测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近年来,杏北社区党支部先后获得“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荣誉。这是对他们不断探索工作模式的一种肯定。

  网格管理走向全科化、专业化、精细化,是杏北社区在网格管理工作上继续努力的方向。

  “小网格”展现“大作为”

  “小网格”在杏北社区的社区管理工作中展现着“大作为”。无论是社区百姓的身心健康还是社区周边的环境,网格员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杏北社区天泰小区76岁的居民康新民居家隔离,因患病急需用药,儿女未在身边,购药成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网格员李春红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老人,详细询问药品的准确名字。由于疫情防控,医院和药店当时购买药品需要一些程序,李春红经过与多方协商、不断努力,及时将药品送到老人手中。康新民向李春红竖起了大拇指,称其是居民“最美的守护者”。李春红则摆摆手表示:“您太客气了,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负责我们社区6个小区207户的网格工作,为居民解决日常遇到的困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什么事情,您就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

  和谐巷是杏北社区背街小巷,道路设施老化,路灯不亮严重影响巷内居民夜间出行,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杏北社区工作人员与网格员不断实地走访、询问困难、查找问题,与城东街道协商沟通,最终确定施工方案。在小巷内安装路灯数十盏,目前已全部点亮。

  “路灯亮了,我们晚上可以放心出门散步了。”看着巷里刚刚安装好的路灯齐刷刷地亮了,张阿姨高兴地说。

  “和谐巷内亮堂堂,小区居民喜洋洋;社区为民办实事,群众齐夸好领导。”住在和谐巷的居民高兴地赞扬社区工作。

  一件件民生实事、一句句关心问候、一份份温暖传递……网格员用实际行动增亮为民服务底色,用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办居民所需,让社区更加和谐。

  “积分制”赋能基层治理能力

  在基层治理中,如何让网格员带动社区群众共同治理社区,杏北社区一直在进行着探索和完善。细化网格员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积分管理制为杏北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保驾护航”。

  星级走访制让网格员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杏北社区将网格员走访路线轨迹根据网格实际进行精细分类,针对性地开展“日访、周访、半月访和月访”活动。网格员对于重点人员、孤寡老人等,采用3天走访一次;对于治安巡逻等,采用每周走访一次;对于食品消防交通安全等,采用半个月排查一次;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每月排查一次制度。网格辅助员协助全科网格员完成入户走访、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

  “积分制”为基层治理能力赋予更多正能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杏北社区探索建立“基础积分+奖励积分”制对网格员进行考核管理。网格员和网格辅助员完成每个月基本任务赋基础分,奖励积分不设上限,根据重大、较大、一般等事件大小设立不同的奖励积分。网格员可凭借积分兑换不同的奖励物品。同时,对于未完成基础任务者,进行扣分并谈话提醒,对于不负责任者或者造成重大不良影响者,将给予退出调整。杏北社区还将设立积分兑换处、积分兑换榜等,以此激励网格员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网格化管理让杏北社区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社区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主动、高效、有针对性的服务,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困难。

  杏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葛丽丽表示,杏北社区今后将加强对网格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工作管理考核机制,探索更加有效的基层治理方式,真正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