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党建连心 邻里守望 微网格托起大民生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36

  “小张,我什么时候能打第三针疫苗?”

  “这场所码怎么扫啊?”

  ……

  5月23日,在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内,网格员张引莲的手机不时响起,这些来电大多是社区老人咨询疫苗接种、老旧小区改造、养老保险政策等民生问题。

  这一通通电话的接起、挂断,是杏北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真实写照。去年5月,针对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多、空巢老人和独居老年人多等问题,杏北社区从实际需求出发,以网格为单位,为每户发放印有网格员姓名和电话的钥匙扣,让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有渠道提出自己的诉求和问题,将有感情、有温度的网格服务延伸至居民家中,架起社区和居民沟通的桥梁。

  地处永济中心城区的杏北社区常住人口4000余人,且多为老年居民。更好地服务广大老年居民,该从何处入手?强化基层党建,将社区党组织延伸至5个网格党支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深入群众,将社区网格工作细分至50名网格辅助员,健全“社区联建委员会、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工作体系……班子强了、工作顺了,经过一番努力,该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更是在去年10月荣获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荣誉称号。

  老年居民手中的便民钥匙扣,便是杏北社区助老工作的一个“小窗口”。对于这个钥匙扣的作用,辖区居民谷惠民深有体会,他说:“这个钥匙扣虽然很小,但是对我们老年人的作用非常大。多亏了这个钥匙扣,我们才能及时联系到网格员,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目前,杏北社区推出的钥匙扣已覆盖辖区31个小区的1280户居民,真正激活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了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社区也在不断探索提高治理质效的办法。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社区的5个网格划分为50个子网格,同时招募社区居民成为网格辅助员,协助网格员开展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打通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百米’,让网格更细、管理更实。”提及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葛丽丽坦言,在党建工作的带动下,杏北社区的全体党员干部齐参与,把服务治理触角延伸到最末梢,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居民是社区的主体,有序组织居民群众自觉参与社区治理,是杏北社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题中之义。值得一提的是,在网格和片区的基础上,杏北社区的5个“兼合型”网格党支部,更是将党小组覆盖到了社区的每一个楼院。此举不仅发挥了众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吸引了很多热心居民加入社区管理的队伍,让“小网格”带动了基层治理的“大提升”。

  针对辖区商铺种类多、覆盖面广、管理难度大等情况,杏北社区还将辖区内的300余户商铺也纳入网格化管理。“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网格员相比,我能更快地了解到小区居民的各项需求和最新动态,并及时反映给社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很高兴能够发挥余热,为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生活在杏北社区邮电局家属院近30年的杜学温说,作为一名网格辅助员,他深知邻里守望的重要。

  小网格、大担当。在杏北社区,像杜学温一样的老党员、老住户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合格的网格辅助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用默默奉献架起了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也是他们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挚的情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激情奉献之歌。

  社区是最基层的单位,也是最接近群众的“窗口”。实践证明,集众智、汇众力,才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葛丽丽告诉记者,下一步,杏北社区将持续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与服务能力,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