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新绛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督导检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17:07

  运城长安网讯   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近日,新绛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督导组深入新绛县公安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中心等9个单位对正在开展的专项行动进行督导检查。

  新绛县督导组通过查阅各单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相关台账和资料,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整治规范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督导检查,进一步了解新绛县各单位开展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绛县金融中心召开了金融服务业防范和处置养老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培训会,重点对农村地区金融代办员进行了培训,全方位引导社会大众远离非法集资;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绛县民政局、新绛县房产中心、新绛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针对各自涉诈领域,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了底清数明;新绛县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陆海空”模式,在宣传发动造势、开展执法检查、精准排查整治方面工作扎实,推进有力;新绛县公安局加大打击力度,现已破获涉养老诈骗积案1起。

  新绛县督导组强调,新绛县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体现在对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上,体现在对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研究部署上,体现在对新绛县专项办安排具体工作的落实上。

  宣传上要有声有色。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通过视频、动漫等“短平快”式宣传方式,提升宣传工作覆盖面,要突出工作成果展示,同时震慑犯罪和预防犯罪,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更好效果。

  整治上要持续用力。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细致梳理问题,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实施精准打击,科学规范、依法依规处置。新绛县文化与旅游系统要围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和“低价游”开展专项整治;新绛县民政部门要对新绛县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对大额预收费等违规行为进行清退整治;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重点排查针对老年人的虚假宣传、非法营销等行为;新绛县金融监管部门要集中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新绛县综合执法部门要对“违规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行动上要齐抓共管。充分借鉴扫黑除恶斗争经验,进一步加强专项办牵头作用和部门协同作用发挥,新绛县政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对养老诈骗各种形态的分析研究,提升打击针对性和精准度,确保专项行动高效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