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永济:六个聚焦扎实做好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10:5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马妮)自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济市坚持把放权赋权、综合执法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之举,以加快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为重点,通过“六个聚焦”扎实推进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保障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聚焦“提认识+明举措”,提供路径指引

深刻认识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工作要求。一是组织保障到位。迅速成立了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专班,组长由永济市司法局局长和永济市委编办主任共同担任,成员由永济市委组织部、永济市财政局、各镇(街道)、永济市直各行政执法单位组成,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法制办。二是工作任务明确。按照工作要求,制定了《永济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专班实施方案》,明确专班职责和任务,并对各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到措施具体、时限明确。

聚焦“搭平台+强职能”,夯实执法基础

按照机构改革要求,明确各镇(街道)从2022年1月1日起以自身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现执法有主体、违法有人纠、责任有人担。一是规范执法平台建设。严格执行编制部门“三定方案”要求,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作为党政内设机构,承担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的作用,负责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辖区内各类执法力量,组织开展日常执法工作。二是夯实综合行政执法基层基础。按照“有挂牌、有场所、有设备、有制度、有人员、有档案”六有要求,各镇(街道)积极落实办公场所,加强办公配备,并实现组织架构、执法流程、职责制度等上墙,做到一目了然。

聚焦“优设置+严管理”,强化一支队伍

整合各镇(街道)各领域执法力量和派出执法机构,10个镇(街道)均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一是配齐配强执法人员。目前10个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有执法人员92人,派驻站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司法所)执法人员219人,共计311人。并明确镇(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由各镇(街道)镇长(主任)担任,对本区域行政执法工作负总责。二是严格执法人员管理。制定了《永济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职能配置、行为规范等,进一步严抓严管执法队伍,推动凝心聚力、务实履职。

聚焦“集中训+实战练”,提升执法能力

为帮助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熟悉掌握执法专业技能,确保能上手、会操作、执好法,我们探索推行“集中训+实战练”模式,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集中培训强化理论。针对镇街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不高、理论功底薄弱等短板,通过开展岗前培训、专题讲座、自主学习等方式,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等基础法律知识,以及执法事项清单所涉及领域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升法治理论素养。二是实战锤炼强技能。建立永济市镇(街道)传帮带机制,通过选派永济市直执法部门业务骨干定期参与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以及定期选派部分镇(街道)执法人员到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跟班学习,不断在实战锤炼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聚焦“明事项+建机制”,激活执法效能

秉持“规范、协同、高效”理念,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镇(街道)行政执法体系。一是编制执法事项清单。结合永济市实际,梳理编制了执法事项清单(法定)(25项)、委托事项清单(16项)、“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事项清单(54项),进一步明确镇(街道)执法职责、规范执法权限。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永济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等文件,建立健全案件移送、投诉举报受理转告、执法信息共享、联合执法会商等制度,为规范、高效、互通执法奠定制度基础。

聚焦“严流程+强监督”,督促依法履职

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执法协调监督体系,促进镇(街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编印执法手册。把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三类行政执法流程图和永济市直执法单位部分具体执法流程图编印成册,形成《执法工作手册》下发各镇(街道)按图操作。翻印《山西省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试行)》,完善执法档案。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力度。通过加强永济市镇(街道)两级检查监督,综合推进镇(街道)依法履行职责。永济市司法局和永济市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实施专项检查、案卷评查等,加强业务监督、检查和指导,各镇(街道)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监督管理职责,对本级执法情况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