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临猗县嵋阳镇构筑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13 15:0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宋新莉)今年以来,临猗县嵋阳镇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部署要求,将基层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有利契机,大力实施“12345”网格工作法,实现党建引领与网格服务管理同频共振,有效提升了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1655104144998177.jpg

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立足镇情实际,建立以镇综治中心为依托,17个行政村为支撑,44个网格为框架的治理体系,并进一步细化网格单元,以居民组为单元设立辅助网格114个、以巷道为单元设立微网格438个,形成了网格--辅助网格--微网格的组织架构,建立了“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微网格”的网格人员构架,将全镇区域内的林田路井、河流沟壑、矿产资源,全镇要素入网进网。截至目前,配备网格长17名,副网格长17名,网格员44名,辅助网格员114名,微网格巷长438名,网格长由村支部书记兼任,副网格长由村分管平安副职担任、同时兼任网格员,辅助网格员由村居民组长担任,微网格由各村各巷巷长兼任,企业微网格由企业法人兼任,全覆盖贯通网格管理职责体系,着力打通治理基层的“神经末梢”。

微信图片_20220613150254.jpg

微信图片_20220613150307.jpg

微信图片_20220613150321.jpg

 健全管理服务两职能

突出抓好“网格管理”和“网格服务”两大职能,网格管理方面,推广“枫桥”经验,重点抓好民情收集,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治安防控等工作,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交镇,信访不到县”。网格服务方面,落实网格员45项职责清单,明确37项承接代办服务事项,涵盖五办一站两中心所有内设机构要,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着力将基层网格打造成为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惠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不断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新要求。

强化能力提升三措施

通过加强工作管理和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网格员队伍,为“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提供人才支撑。运行规范化。实施“2122”日常工作管理办法,即每月安排网格员在镇综治中心值班2次,每月第一个周五开展工作碰面会1次,每月1号和15号组织网格员开展2次日常排查走访,重点对分管区域内矛盾隐患、安全隐患2个方面进行地毯式摸排。通过每月一次的碰面会,组织网格员集中交流研讨,明确工作差距,提升工作实效。通过一月两次摸排走访,对全镇矛盾隐患和安全隐患进行台账,逐一进行化解,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培训常态化。通过“集中培训+个别轮训+一月两次值班坐班”等一系列培训措施,采取业务知识培训和在线操作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自身素质及业务能力。管理制度化,制定了《嵋阳镇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学透了《网格员工作手册》,明确了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职能,细化了网格长(员)选定、主要职责、待遇、考核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信息管理、网格管理等工作制度机制。

优化科学运转四机制

完善四个机制。厘清人员职责,细化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网格管理网格服务规范化水平。一是明确职责任务。明确村级网格员主要负责日常巡查,对照党建、社会稳定、应急管理、环保等重点事项清单,及时发现、收集、上报网格内的动态信息,每月上报各类有效信息不少于15条。二规范作业流程。助理网格员、网格员负责巡查、信息上报,村综治中心负责分析、研判;简单问题,安排网格员及时处置;复杂问题,召集镇、村、派出所等力量参与调处,实行“应办尽办,应办早办,定期反馈”,构建巡查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处置—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三是强化监督管理。由镇村加强对网格员的日常管理,建立周通报、月考核机制,加强考核,优胜劣汰。四是加大投入保障。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网格建设和网格员工作津贴等保障,实现工作经费向网格工作倾斜,推行“321”工作奖惩办法,按照日常工作绩效将网格员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类;连续两次不称职的,予以劝退;对于表现突出的,给予一次性500元的经济奖励。同时,为增强网格员工作归属感和荣誉感,镇政府专门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打造“嵋阳镇网格员爱心驿站”,为网格员提供专用马甲、工作袋、胸牌、工作服等。

打造社会治理五大员

切实发挥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将基础数据摸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排查化解、服务事项代办、政策法规宣传等事项作为网格员主要职责,实行一日一巡查、一事一报告。今年以来,开展日常巡查走访608次,化解矛盾纠纷16件,安全隐患排查136处,上报各类信息451条,办结率达94.33%。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组织网格员发挥好指导员、宣传员、劝导员、服务员、战斗员作用,从先行入户摸排到协助全员核酸检测,从“跑腿”代办到引导上门核酸,从政策解答宣传到生活服务保障,网格员们在若干角色中切换,成为了发现基层疫情隐患问题的“哨兵”,网格服务的“管家”,以“网格力量”守护着每一个居民的健康和安全,高效发挥了基层网格力量,织密了网格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