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永济市网格化治理“3+X”模式彰显新成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14 10:30

  运城长安网讯  “多亏了你们的调解组织,我们才能要回劳务费,太感谢了!”这是永济市卿头镇网格化“3+X”治理模式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片段。今年5月,湖南籍技术工人张某通过微信联系到永济市卿头镇中介人姚某,到卿头镇为阳光玫瑰葡萄疏花疏果,后张某与雇主因合同不规范、语言沟通不畅等因素,产生了一系列矛盾纠纷。

  网格员排查到这一情况后,经过简单询问,认为纠纷比较复杂、靠一己之力难以化解,迅速报告给网格长和卿头镇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下发指令,派出由卿头村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和葡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项调解团队立即进行化解。6月10日,调解团队一行人冒着酷热,带着工人代表前往张某工作地点栲栳镇现场进行解决。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双方矛盾得以顺利化解,工人也如愿拿到十万元的工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卿头镇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在网格治理三级架构的基础上,针对葡萄生产、管理、销售等各环节涉及交易资金额较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实际,吸收了葡萄管理、葡萄交易、葡萄仓储、打药用肥等方面的本土专家参加矛盾纠纷化解,构建“3+X”矛盾调解团队,取得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该镇还将进一步拓展本土专家库,吸收多方面的“土专家”参与基层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大提升。(张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