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稷山县“三个注重”优化网格设置 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03

  运城长安网讯  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稷山县委政法委以原有网格为基础,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完善网格架构,健全网格党组织,实现精准化网格党建覆盖、精细化基层治理格局、精确化到位贴心服务,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注重健全一张网格,实现精准化党建工作覆盖

  按照网格、小网格、微网格“三级网格”架构规范网格设置,规范城市社区、农村网格定界,结合地域、人口、风险隐患问题等将网格细划小网格,在小网格设置微网格,将规模较小且分布零散的单位纳入基础网格管理。同时,健全网格党组织,形成“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一网格(村民小组或居民小区)党小组(党支部)一党员联系户”的村(社区)党组织体系,网内所有党员编入网格党组织,将党建服务延伸至村(社区)每个细胞,实现网格党建工作全覆盖,真正将基层网格打造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沿哨”、联系群众的“服务站”。

1655176823850971.png

  注重打造一个体系,构建精细化基层治理格局

  按照精细化要求,在村(社区)进一步细化优化网格治理体系,形成全域覆盖、统一指挥的网格格局。加强日常管理,将各职能部门在网格中有效整合,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充分发挥网格管理“8大员”,将林田路井等风险隐患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重点事项,建立了网格“3456”工作法,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此外,在各个网格辖区醒目位置公示网格示意图,在图中标注网格辖区具体划分、网格员信息、网格内风险隐患点及网格内企业、单位等信息,明确网格管理工作职责,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1655176846277958.png

  注重建强一支队伍,突出精确化贴心到位服务

  按要求选优配强网格队伍,在乡镇组建“网格总指挥+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网格志愿者”六级架构;村级(社区)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网格志愿者”四级架构,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治理体系,做到包联到户、服务到家。明确网格员工作任务,每日巡查、每周遍访、每月一次“敲门行动”,做到对辖区内情况底清数明。同时,采取日常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加强对网格队伍考核评价,逐步建立薪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稷山县委政法委将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在网格巡查走访、矛盾化解、宣传教育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效,逐步推进基层治理向管得准、管得精、管得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