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县坚持党建引领“总开关” 实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到末梢”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14 16:5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范洁)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芮城县积极探索,持续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党建+执法”相融合,注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培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鲜明导向,实现依法执法和为民服务互促共进。

微信图片_20220614164857.png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示范作用。一是高标准建设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会同组织、司法、编办等部门深入多个乡镇对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职能发挥、服务发展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对办公场所选址、办公设备、装备器材、车辆人员、经费保障都给予了支持,为乡镇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标准和支持。二是组建乡镇综合执法委员会。由乡镇党委书记挂帅,充分发挥执法委员会的监管作用,定期召开执法委员会听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情况,并对疑难问题进行调研,将党的指导作用贯穿执法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多维度延伸执法触角。形成以乡镇党委为核心,村党组织为基础、其他基层党组织为结点的网络化体系。将所有党组织成员纳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化平台,发挥“前哨”作用,破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中“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充分发挥智慧平台的智治作用。一是发挥智慧平台的调度作用。定期对问题采集、举报投诉等数据进行汇总、分类,出具平台运行分析报告,围绕一定时期内的多发问题种类、集中时段、重点区域等,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实现执法和网格协同高效。通过设置网格结构和执法体系架构,实现乡镇执法协同治理。以网格员为最小单元、以乡镇为单位,构建人、乡镇、局、县为整体的数据大盘,通过高效协同的案件上报功能和乡村执法案件流转的场景化应用,提升对内的执法监督与对外的基层治理能力。三是建立县乡联动执法机制。通过执法平台统一调度,日常执法实行属地管辖,各乡镇和县直综合行政执法单位在各自的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属较大或重大执法事项根据实际由县直部门牵头县乡联动统一行动。不但能够实现“传帮带”效果,提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而且能够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充分发挥全科网格的联动作用。一是全面建设“全科网格”。因地制宜划细划小网格,把县域内林田路井、矿产资源、重点企业、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纳入网格管理事项,整合所有力量资源。当前,全县共有网格长161名,网格员520名,网格辅助员2224名,志愿者7287名,作为综合执法的“前哨”配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迅速反应、快速处置,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建优网格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将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推动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目前,全县共有518个网格、2363个子网格、7587个微网格,实现了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的新格局。三是要配强网格员队伍。推动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农村党员等406人担任兼职网格员,整合现有各类专项工作人员112人,充实专职网格员队伍,保证网格员待遇,社区网格员每人每月1450元,农村网格员每人每月500元,同时年终评为优秀的网格员奖励500元。组织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巡查走访”工作,了解村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延伸执法触角,把网格打造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沿哨”、联系群众的“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