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稷山翟店镇翟东村:巧用“三网”共治 助力基层治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09-19 10:05

  近年来,稷山县翟店镇翟东村大力推进“三网共治·平安翟东”模式,变基层治理“一根针”为“三张网”,努力打造了“立体防控、网格布控、数据智控”的防控格局,实现农村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最美零距离”。

  “天网”织出网格治理防控图

  治安防范设法网。108个“天眼”实现镇区五街四路、63条小巷、所有公共场所全覆盖,实时传输记录街面治安情况,不仅能促进村民奉公守法,更能防止流动人口违法犯罪。

  疫情防控显身手。卡点、核酸检测点全方位布置“天眼”,村干部实时掌握现场人员和秩序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处置突出状况,为科学、精准防控提供助力作用。

  市场管理治顽疾。“天眼”24小时巡查+城管、环保队的“遥控指挥”整治,让600余家沿街门店的店外经营行为“无处遁形”,实现了市场环境一优化,城镇环境向前一大步。

  “地网”走出网格治理精细路

  科学布网。按照纵横覆盖、不留盲区、不交叉重叠的原则,构建“网格长—网格员—居民组长—巷长—户”网格架构体系,设置4个网格员,8个党小组组长,17户党员中心户,120余名巷道长,实现党组织既管网格,又融入网格的格局。

  精心织网。实行“一巡两看三问”模式,网格员每天对管辖区域进行一次巡视,每周两次查看困难群众、重点人员、企业生产的情况,三个盘点必问现状、问题、需要,常态宣传“政策理论+N”等知识,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服务在网格中实现。

  处置联网。建立网格联动微信群,对网格内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村民诉求等实行“一格受理、全网联动”,2022年,网格员处置了环境卫生问题20起,民生诉求10件,矛盾纠纷5起。

  “数据网”跑出网格治理加速度

  搭建软件智治平台。利用企业微信软件小程序,科学建立电子信息收集表,精准实施“敲门行动”,引导村内常住居民、门店、企业自觉完善信息登记,实现“一网在手、民情全清”。

  利用“平安山西”APP平台。网格员将日常巡查情况及时上报平安山西APP,建立了“发现—上报—处置”问题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问题全化解”。

  设置电子屏宣传平台。商业门店、公共场所共20个电子屏实时滚动最新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宣传政策,实现大小事“一屏搞宣传,”百姓“一屏知大事”。

  下一步,翟东村将继续深化“三网”合一的网格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力绘制乡村振兴的最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