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垣曲县王茅镇数字赋能 助力网格治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09-19 11:03

  垣曲县王茅镇充分利用垣曲县综治实战指挥平台,依托大数据中心,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突出科技支撑、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大数据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

  数字化支撑,推动网格治理创新。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和优势,依托垣曲综治实战指挥平台、雪亮工程总平台,对全镇各类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了数据集中存储共享和互联互通。同时,在县政法委的指导下,建立了覆盖各村的网格工作群,构建起县、镇、村三级纵向贯通、各部门之间横向联通的社会治理信息化网络,为创新网格治理方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系统化管理,筑牢网格治理基础。坚持“村组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对原有网格进行优化,针对各村组的不同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共划分普通网格7个、微网格24个。进一步整合基层站所资源,完善工作机制,配齐工作人员,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和网格辅助员(微网格员)的职责分工,实行“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推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下沉基层,高效服务基层群众。

  精细化运行,优化网格治理结构。坚持网格员“周调度、月培训”,及时反馈问题难点、交流治理经验,有效提升网格队伍素质。通过“平安垣曲”APP,将各村的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特殊人群以及房屋、林地等信息全面采集,形成以“户”为单位的“平安档案”。进一步优化事项件上报、分流指派、结果反馈等工作程序,对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治安问题等进行重点关注,高效、精准、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形成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分工明确、快速高效的联动格局。

  下一步,垣曲县王茅镇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数字技术运用到社会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为全科网格装上“智慧大脑”,进一步提升基层网格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和协同化水平,让大数据红利在基层一线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