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聚力“三心”真帮扶 乡村振兴开新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9-20 15:12

聚力“三心”真帮扶 乡村振兴开新局

——夏县人民检察院乡村振兴工作队帮扶纪实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少斌)2021年5月,夏县人民检察院按照省、市、县委安排部署,向水头镇上牛村派驻了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工作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依靠村两委,立足村情实际,倾心强化党建引领,用心推进一体化发展,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受到村民好评,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队,第一书记贾晓明被评为优秀个人。

微信图片_20220920150957.jpg

县委书记薛永琦调研指导工作

倾心强化党建引领

  2021年工作队驻村后,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与村两委一道深入一线,肩挑重任,走在前、干在先。在水头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合并村后首次村两委换届,配齐配强了两委班子,将3个自然村党员组建为3个党小组,确保每个自然村都有“桥头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六有”标准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组织村两委和小组长,传达学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惠农政策和农村基层干部的职责,不断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以及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先后开展了“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三亮三比争先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活动,形成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冲在前的良好格局。

用心推进一体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0151005.jpg

试种羊肚菌

  在产业兴旺上,紧盯种植大棚西瓜优势,千方百计做大做强西瓜产业,聘请农业专家向瓜农传授种子育苗、嫁接模式等种瓜新技术,解决西瓜种植需要轮茬的劣势。西瓜成熟前期,工作队便组织成立专门销售团队,联系客商拓宽销售渠道,以高于市场价0.6元收购销售西瓜4万余斤,最大限度提升瓜农收益;工作队针对西瓜采收后的大棚和土地闲置状况,种植羊肚菌能够有效填补空档期,但瓜农对这个新型产业,既没有技术也没有经验,收益也不确定,不敢贸然投资,为打消瓜农顾虑,工作队与两委成员决定先行先试,每人自筹资金1万元,先在10个西瓜大棚进行试种,技术上寻求山西农大棉科所支持,并得到棉科所优惠1.8万元提供的菌种。目前羊肚菌喜获丰收,正在销售阶段,总结经验后逐步向瓜农推广,实现有限土地利用和效益最大化。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在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的重视和支持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组织干警进村入户,开展针对农村易发的邻里纠纷、打架斗殴、养老诈骗、酒驾醉驾等犯罪的法治宣讲,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建立村民自治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抵制陈规陋习、封建迷信,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使“三治融合”取得实效;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群众反映强烈、危害群众健康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工作队员亲自干、带头干、引着干,充分调动群众人人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各巷道口共设垃圾桶30个,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并完成污水管网改造5000余米,改厕350余户,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

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微信图片_20220920151023.jpg 微信图片_20220920151032.jpg

工作队员随访“三类户”

  工作队进驻以来,始终坚持每月对6户“三类户”不定期随访、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平时生产、生活状况。“三类户”朱春登年老多病,卧床不起,其儿子在外打工,7年来对其父亲不管不问,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为其争取民政救助金8000元,给其家中安装取暖设施,并安排专人照顾其生活,朱春登去世后,无人送葬,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为其料理了后事;脱贫户李鹏,因误吸柴油抢救无效死亡花费14万余元,使原本不富裕家庭雪上加霜,工作队随即与多个部门协调,为其解决医疗费12万元,有效防止了整个家庭因病致贫……,像这样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枚不胜举,驻村群众纷纷点赞。在关注弱势群体的同时,千方百计扩大群众务工就业,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劳动力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技术、技能培训,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扎实有效推进。2021年,脱贫人口就业技能培训700余人,省外就业450余人,省内就业150余人。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帮扶工作没有上限。接下来,夏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将坚守初心,再接再厉,全力服务保障打造一个产业强、生态美、生活好的新上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乡村振兴的更大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