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夏县水头镇:“四诊四心四步走” 协商议事解难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9-23 11:2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少斌)为进一步发扬基层民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治理实效,夏县水头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为重要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秉承民主协商理念,以“民意收集-分析研判-协商处置-监督落实”为核心思路,打造“四诊四心四步走”的民主议事新模式,把村民诉求表达和协商解决整合成完美闭环,有事大家商量着办,有效化解农村治理难题,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一是创新“四诊四心”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水头镇村民人口多基数大,外出打工和流动人口比例较重,为了能让农村协商议事顺利开展,水头镇创新“四诊四心”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两委”干部上门问诊,做服务群众的知心人;到户坐诊,在群众遇到生活困难、家庭纠纷时必访坐谈,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联合会诊,集体研究制定解决的办法措施,做服务群众的真心人;定期回诊,问题解决后,及时了解现状,做服务群众的热心人,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畅通表达渠道,全面收集民意。经过不断完善,水头镇目前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收集民意,了解村民们的利益诉求。线上收集渠道包括微信、企业微信、电话、平安山西APP等;线下收集渠道则通过“1中心N据点”的灵活方式,即在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置专人值班征集意见,在各村综治中心培育网格员、调委会主任、小组组长等骨干在日常生活中收集民意。此外,网格员还通过民生座谈会、接访日等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及时收集村民利益诉求。

  三是深入分析研判,找准核心议题。针对收集回来的议题,形成“以镇党委引领,农村党支部为主导,网格员协助”的方式进行议题梳理分析,采用“三事分流”的基本原则,按照“对农村的影响”“是否涉及集体利益”“潜在危机”等不同因素,将居民的诉求分为个人议题、公共议题和利益重大议题三大类。对于不涉及公共问题的个人议题,交由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和调委会主任主要跟进处理;在深入分析和筛选公共议题时,水头镇主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多方参与原则、公共利益原则、先急后缓原则、难易适中原则。坚持由镇党委把握议题与问题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和方向,选取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的议题,直接面对居民的情绪,不回避、不推诿,提供信息互通的平台,做到让村民参与其中,逐步培养村民的参与信心,增强持续参与动力。

  四是多元议事协商,化解基层难题。为兼顾秩序性和公平性,水头镇设置了“固定成员+灵活成员” 议事成员组织架构模式。固定成员常设了相对稳定的议事代表,主要包括镇党委+村党支部书记+其他授权议事代表(如农村网格员、调委会主任、小组组长、党员代表等);灵活成员指每次根据具体议题选取的临时议事代表,主要是与议题相关的利益代表及专业人士。通过“探寻+商议+调解”三级议事模式,把议事协商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选取恰当的议事模式和工具进行协商。

  五是切实监督跟进,保障议事成果。通过议事协商会议,得出达成共识的方案,将议事结果进行公布,积极推动相关责任人付诸实际行动,令方案落地,真正转化为化解农村难题的力量。同时需要做好监督维护,保证方案具体落实。

  水头镇通过红色网格“四步走”,搭建民主议事平台,变被动为主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深入辖区了解情况,筛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作为民主议事议题,更好的凝聚各方力量参与。下一步,夏县水头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建立红色网格议事的长效机制,让群众归属感、参与感更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常态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