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倡导民主议事 提升基层治理质效——泉掌镇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09-28 16:43

  新绛县泉掌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领导关于基层民主议事重要批示精神,创新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在全镇11个行政村积极完善“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平台,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助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一面党旗管方向”,把正协商议事“航向标”

  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把“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平台建设工作;成立党委书记和镇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在推进民主议事工作中,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主持议事会议,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有事好商量”的全过程各环节,从议题收集、议题确定、开展协商、决策监督等环节,都做好“把关人”,确保这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928164339.png

  “一套制度抓运行”,压实协商议事“压舱石”

  搭建了两级平台,设立镇、村两级协商议事平台,从名称、标识等方面统一规范建立“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室。精选三类人员,抽调村里的“红人”、社会上的“贤人”和单位的“能人”参与议事,确保广泛参与。明确四个环节,从议题确定、前期准备、民主协商、办理落实这四个环节确定议事程序,确保议事工作可操作、可执行。这一套制度,有力回答了“在哪议事”“议什么事”“与谁议事”“怎样议事”等一系列问题,打好了议事工作的“四梁八柱”。

微信图片_20220928164344.png

  “一个中心为目标”,握紧协商议事“生命线”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扎实开展协商议事。议题经党组织审定后,在抽调议事人员时,确保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不少于50%,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逐步实现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转变。“有事好商量”工作开展以来,围绕村民信访矛盾化解、人居环境整治、道路提档升级、蔬菜产业做优做强、村民引黄灌溉等各种议题,全镇共开展了60余次协商议事活动,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928164349.png

  “一个结合促治理”,筑牢协商议事“稳定器”

  开展“有事好商量”工作的同时,紧紧结合建设“平安泉掌”这一主题,围绕“点亮一慧眼、织密一张网、建好两中心、促进三融合”的“1123”工作法,同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力推动了平安泉掌工作有序开展。

  通过“有事好商量”民主议事平台的探索实践,为老百姓的利益诉求提供了合法渠道和有效平台,引导参与群众通过理性表达、彼此说服,最终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得到了上级的肯定、老百姓的称赞,“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已经成为泉掌镇基本工作方式和常态治理模式,有效助推提升了基层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