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平陆:一站式受理 一条龙服务 一揽子解决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1-23 15:20

一站式受理 一条龙服务 一揽子解决

——平陆县建强用好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纪实

一直以来,平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今年,该县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党建领航把舵,不断推动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并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建强用好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战化平台,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工作,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高站位谋篇布局,在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展示作为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平陆县按照省委、市委部署,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县域实际,深思远虑、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和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全局统筹谋“合”。为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该县实行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印发“两方案一细则”,成立专项工作、专项行动两个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组织、政法、农业农村、编办等部门牵头成立6个工作专班,从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抽调30名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组建5个督导组,构建起了县委主抓、部门联动的推进体系。

  组织保障有“力”。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等专项工作,县委书记麻军泽多次对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亲自审定网格事项、出席网格员出征仪式。县长翟纪亭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拨付网格工作资金700万元,全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项目推进求“实”。县委政法委坚决贯彻落实县委要求部署,一方面,以“紧贴实际、聚焦实战、突出实用、务求实效”为建设目标,全面深化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另一方面,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有效探索与实践,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调整优化网格布局,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高标准组织推进,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中争先创优

  今年,平陆县委政法委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高标准打造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不断落实专门编制、机构、人员、场地,整合各部门管理功能和服务职能,实现社会治理单功能向服务管理多功能转变,达到“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目的。

  机构建设一体推进。对县级综治中心办公场所进行重新整合,设置群众接待大厅、网格管理室、矛盾纠纷调处室、调度指挥室、心理服务室。乡村两级综治中心按照“一厅四室”建设标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司法所进行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县10个镇级中心基本达到一类建设标准,138个村级中心21个达到一类建设标准,97个达到二类建设标准。

  综治队伍一体建设。编制配备标准化,县级综治中心设主任1名(副科级),核定全额事业编制10名,配备政府购买服务人员12名,聘请心理咨询师1名;县矛调中心共有行政事业人员11名、法律服务工作者1名、社会购买服务人员1名、专职调解员4名;乡级综治中心招录事业人员10名,聘任专职调解员22名,切实解决了人员保障问题。网格队伍精细化,组建“1+1+N+N”的网格团队,设立网格长138名、全科网格员257名、网格辅助员1629名、微网格志愿者5236名。心理服务队伍专业化,以“基层骨干走进来、县级精英沉下去、两级队伍集中学”的方式,加强交流学习、业务培训和集中学习,全面提升心理服务队伍能力。调解队伍多元化,按照“文化素质高、有威望、有能力”的标准,把当地各类人才吸纳到调解员队伍中,并积极推进网络调解培训,制作调解培训片,进一步提高基层调解员素质。

  运行机制一体谋划。坚持系统化谋划,健全多元参与的入驻体系。按照“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驻”工作要求,抽调相关部门和人员常驻,其他涉事部门根据实际以轮驻、随驻等方式开展工作。坚持制度化规范,完善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10余项工作制度以及“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重点工作联动、服务管理联抓、平安建设联创”六联工作机制,以制度规范各项工作开展。

  高效能精准发力,在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争当先锋

  既要“重建设”,更要“重应用”。平陆县综治中心牢固树立应用为要、服务为本的理念,紧盯大局所需、基层所急、群众所盼,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拓展应用场景,充分运用各平台数据,提前对苗头性、趋势性、敏感性事件进行分析研判,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

  注重服务中心,提升基层治理决策能力。研发智治平陆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软件,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基层综治信息平台,对各类群众诉求、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进行汇总分类、分流指派,适时对辖区内大型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进行远程调度指挥,不断推动辖区内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实现县域的科学治理和对重大事项的智慧决策。对开展的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开展调度指挥10次,清晰研判、精准打击,有效确保专项活动高效推进。

  注重服务一线,增强风险预警处置能力。县综治中心建立健全日巡查、周汇总、月通报工作机制,对网格员信息上报处置情况进行巡查,确保网格员履职尽责,上报事件妥善处置;用好“123456”工作机制,提高网格员工作能力;落实问题处置流转机制,完善问题上报、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处理反馈、结案归档“六步闭环”运行机制,着力解决网格员无法处理的问题。今年共处置化解网格员上报各类有效事件16201件,有效防范了各类风险隐患。

  注重服务大局,提升全域心理健康水平。定期对全县社会心理健康进行风险评估,把握社会风险点,适时提供心理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有效降低重大事件等(疫情、自然灾害)对全社会心理健康的影响。同时,把心理服务纳入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在矛盾纠纷多发的各领域、各环节,加强对各类社会矛盾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发现苗头及时化解。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心理服务集中宣传活动6场次,开展各类群体性专题讲座和团辅活动15场次,开展一对一个体心理咨询235例261人次,开展心理健康状况筛查4600余人次。

  注重服务实战,增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组织县矛调中心业务骨干赴乡镇开展业务指导,实现重大矛盾县、乡、村联调。指导乡镇、村调解组织制订排查方案,依托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组织人民调解员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实行村居日排查、乡镇周排查、县半月排查制度,全面排查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截至目前,三级综治中心共排查矛盾纠纷303件,化解285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平陆县将不断因地制宜探索实践经验,持续化解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各领域的突出问题,用综治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激活社会基层治理的蓬勃动力,努力为建设富裕、文旅、实力、开放、宜居平陆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