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新绛县阳王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亮点做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1-08 16:55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绛县阳王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小网格、大格局”工作思路,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两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网格化建设、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抓手,通过抓实网格设置、人员配备、待遇保障、实体运行、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全镇治理现代化,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阳王镇基层网格化治理新格局。

  坚持精准划分,确保网格设置到位。优化网格设置,突出“实用”。按照30-50户标准,遵循规模适度,方便管理、有效配置资源的原则,将全镇12个行政村23个自然村23745人结合地域区划、居民群体,需求事项等实际共划分40个全科网格195个微网格,实现网格划分全覆盖。

1669107511475201.png

  推动多网合一,确保服务管理到位。将治安综合、就业社保、应急管理等多项职能合并,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承接网格内各类社会管理事务,实现“一个网格服务、一张网格治理”;把每个单位组织,每家每户统一编入网格,将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融入网格,实现网格“整体覆盖、便于管理、无缝衔接”。规范网格图示,明确了区域划分、职能职责、办事流程,切实打通网格化服务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中,网格员摸排发现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矛盾纠纷等信息15件,全部处置到位。协助管控重点场所23个,重点人员5人,无一漏管失控。

1669107542442961.png

  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待遇保障到位。注重下沉资源、服务到基层,切实加大基层办公服务经费投入,着力提高网格员报酬待遇、畅通网格员晋升通道,让他们有身份、有归属、有底气,工作状态有了质的提升。全科网格员每人每月500元工作补贴,县委政法委逐月按时补助到位;微网格员施行“专项补贴+记工”制度,每人每月可达300元以上。对政治素质好,表现突出的网格员、微网格员在入党中优先。对年底考核星级网格党支部的镇党委在组织经费中列支专项经费予以表彰。

  强化党建引领,确保治理成效到位。10月份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新绛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阳王镇党委和各村党组织牵头,吸纳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充实到网格中,195名微网格员坚守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网”。全体网格长、网格员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微信群、上门入户等方式,积极开展人员排查管控,逐户摸排餐饮店、商铺等重点场所,督促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扫三查”、重点区域消杀等工作,切实做到逐户排查到位、情况登记到位,保证群众安全。

1669107599775660.png

  共摸排发现涉疫信息147件,处置147件,参与卡口值班120人(次),协助管控涉疫风险人员327人,有无漏管失控。同时,设置值守点位和宣传点位13个,重点对文化广场、街道、商铺等聚集人员进行劝返,引导人员少外出、不聚集、戴口罩。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阳王镇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优势,让每一个“小网格”充分释放疫情防控工作“大效能”,坚决守好新绛南大门,为全县乃至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