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河津市赵家庄街道积极探索网格化党建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1-29 16:40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津市赵家庄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思路,为做好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工作,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城乡网格化党建融合,现将赵家庄街道网格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织密组织保障体系。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网格化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贯彻要求,迅速安排部署,以推进“一网格一党小组”建设,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与邻近网格合编为一个党小组为原则。在全办45个网格上建立党小组43个,保证全办14个行政村党员全覆盖。为确保网格化管理顺利施行,街道领导干部每人包联1个村,实地指导网格化党建工作,村级坚持抓在日常,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二是强化服务质效,筑牢党群服务阵地。

  全办建立打造综治中心1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在全办各村配备党群服务站点、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每个中心站点设一名负责人,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街道党工委指导各村党小组建立党员网格化管理服务职责清单,重点在政策宣传、教育管理、发展生产、代办事项、服务群众、上传下达、沟通联系、调解纠纷、维护稳定等方面为网格内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使党员成为党建工作促进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信访矛盾调解员、民主议事监督员、勤劳致富帮带员和移风易俗倡导员,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职责任务和服务清单。在全办形成织格成片、结片成网、纵连横通、区域一体的“网化党建”新格局,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落实落靠。

  三是强化同心共转,结合全办重点工作。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指导站作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质量,赵家庄街道积极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垃圾整治、河道清理、街道整治等专项行动,落实网格员日常巡查制度,全面禁烧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督查巡逻值班,巡查监控点人员在岗情况,发现乱堆乱放秸秆及时督促清运。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针对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牛皮癣”、杂草等进行分类清理,整体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同时,各村每天监督检查,保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常态长效,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保证村内干净、整洁,为居民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目前,全办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四是强化赋能减负,推动城乡基层治理。

  为真正达到“网格吹哨,部门报道”的新局面,赵家庄街道办事处网格员充分发挥代办职责,利用“平安山西”手机APP、“平安运城”工作平台,实时上报所辖网格情况,确保赵家庄街道办事处对上级下放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同时,街道综治中心、便民大厅改善运行机制,确保各事项“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全面提升了服务意识,完善便民设施,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和行动,努力营造优化发展环境、优质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努力营造办事零差错、审批零障碍、服务零距离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