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县:“雪亮工程”为基层治理添“慧眼”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2-20 15:30

1671521618591489.png

“雪亮工程”建设项目是2022年运城市闻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3800余万元,于2022年2月份开工建设,12月份完成联调联试和初步验收,项目共涉及全县12个乡镇、1个社区服务中心、184个行政村、17个社区居委会。新建视频监控2589路,基本实现全县重点区域全覆盖。项目的竣工投用,为全面提升市域治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将为闻喜“智慧城市”建设发挥出积极重要的作用。

  建好“主阵地”

1671521465913618.png

  结合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在对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对县级综治中心的“雪亮工程”视频调度指挥中心进行现代化、高标准打造,把各类硬件设施全部配备建设到位,着力构建机制全、运转高的社会治理“智慧大脑”;由县财政投入120余万元,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职能划分”的工作思路,完成13个乡镇(社区)综治中心“一厅四室”建设,对调度指挥室全部安装高清视频调度系统,绘制可视化网格分布图,实现联网实时监控和远程视频调度等功能,建强用好应用全面、功能齐全的“调度单元”;对全县184个行政村、17个社区居委会统一建设视频监控室,建立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有力打造基层治理“前沿阵地”。

  织密“安全网”

1671521551982667.png

  在项目建设期间,抢抓施工进度、严把工程质量、规范资金使用,结合实际采用“统筹使用、兼容整合”的建设思路,将公安、消防、信访、文旅等十余个部门已有视频监控资源有机整合,做到重点区域监控无空白、无死角,推进全县视频监控“一张网”建设。通过对视频图像中的人员、车辆、环境等信息应用智能研判,实现对人员布控、轨迹查询、人脸数据、车辆轨迹等信息数据比对和查询统计分析,做到“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实现“云服务”

1671521498945870.png

  将“雪亮工程”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闻喜县综治中心坚持“一月一调度”的管理机制,依托用好远程视频调度系统,定期召开网格员工作例会,加强工作调度、做好分析研判、提升网格管理,不断为基层治理助力赋能。有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拓展“雪亮工程+感知”“雪亮工程+执法”“雪亮工程+民生”等集群的实战应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数字科技有力推动全县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为进一步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闻喜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