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一“网”情深为百姓—-河津市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山西农民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2-30 09:21

1672363355574436.jpg 

将各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专职网格员进行管理……现如今,网格发挥着“前沿岗”作用,用温情服务守护着一方百姓,成为河津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

  今年以来,河津市深入实施“全科网格”工程,不断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党组织,培养高素质网格员队伍,全力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让“小网格”汇聚“高能量”、托起“大民生”。

人在“网”中走 事在“格”中办

  按照“普通网格+微网格”标准,河津市设置普通网格527个、微网格3358个。在普通网格组建由143名网格长、527名网格员、785名网格辅助员组成的网格团队,在微网格配备微网格员3358人,协助网格员开展工作。

  赵家庄街道赵家庄村第四网格内的谭某夫妇因病致贫,生活困难。网格员胡贵明经常去他家走访,还帮他们向上申报了最低生活保障。一次,谭某突然晕倒,胡贵明为他联系救护车,将他送往医院,谭某和家人感动不已。胡贵明说:“虽然每天的工作头绪多,很辛苦,但群众充满感激的话语,就是我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源泉。”清涧街道朝霞社区第五网格内的一位老人迟某,多年来在家中及楼道堆放了大量硬纸板、废旧塑料制品等杂物,滋生大量蚊蝇、蟑螂、沼气等有害物,还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居民怨声载道。网格员李芮娟多次上门做工作,都没有劝说成功。最后,在清涧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朝霞社区居委会、清涧司法所、禹门分局劲旅派出所与志愿者共同努力,终于做通老人思想工作,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将堆放在她家中的杂物彻底清理干净了。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点亮“党旗红”画好“同心圆”

  河津市强化党建引领,设立了网格党组织527个,其中网格党支部127个,网格党小组400个,打造“红色”网格,让群众幸福感“满格”。

  城区街道府西社区推行“三聚三强”党建工作机制,即党建聚力强服务,实现“红色”网格全覆盖,破解纵向治理“没抓手”难题;以资源聚能强堡垒,畅通群众诉求“快车道”,破解基层治理“效率低”难题;以人才聚势强治理,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破解为民服务“力量弱”难题。该社区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这一经验做法,充分彰显了党建工作在网格治理中的统领作用。僧楼镇北午芹村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民服务新阵地,村民来交医疗保险,开证明,或是复印、打印资料等都很方便。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该村第五网格网格员韩红梅忙碌的身影。她说,每天不是接待办事群众,就是入户宣讲、排查,信息上报,照顾弱势群体,再加上疫情防控,非常忙,但感觉“累并快乐着”,因为自己做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

坚守“为民心”服务“零距离”

  用脚步丈量网格,用服务凝聚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网格员已成为河津市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近日,在该市“初心为民网格有我”优秀网格员评选活动中,10名“十佳网格员”、19名“最美网格员”、35名“优秀网格员”脱颖而出。

  “十佳网格员”魏婷婷是阳村街道太阳村第一网格的网格员。她热爱网格工作,熟悉国家政策,是村民眼中的“万能人”,为村民答疑解惑是她的工作日常。她还是村民贴心的“服务员”,每年到了养老保险认证的时间,总是深入老年人家中,帮助他们完成认证。“最美网格员”王俊青是城区街道紫北社区第四网格的网格员。她倾心服务群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为居民宣传疫苗接种政策,帮助老年人注册打印晋快检二维码,并制作成胸牌,方便他们核酸采样时用,认真落实“五包一”责任,经常帮助居民买生活必需品,受到大家的称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相信河津市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基层党建、网格治理齐发力,不断摸索实践,一定能蹚出一条符合河津实际的基层善治之路,以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