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夏县“四化”“四起来”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1-06 15:5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少斌)2022年,夏县借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东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四化”建设,推动实现“四起来”目标,全力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抓阵地“规范化”,让硬件“硬起来”。在县级,投资200余万元完成综治中心升级改造、搬迁,办公面积2000平方米,设立群众接待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服务室、网格管理室、调度指挥室“一厅四室”,与县矛调中心、信访接待中心一体化运行。在乡镇,综治中心分独立建设、与矛调中心或司法所一体化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三种模式建设运行,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发挥实战应用功能。目前,达到一类标准5个,占比45%,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达到二类标准6个,占比55%。在村级,将综治中心建设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结合,与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融合,打造了郭道村、水头村、西村、朱冯村等一批高标准综治中心,示范引领,带动村级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 特别是胡张乡朱冯村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初步形成了“数据共享、指挥调度、问题处置”的精准化治理新模式,被《山西日报》等媒体报道。目前,村级综治中心达到一类标准33个,占比19%,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二类标准98个,占比56%,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三类标准44个,占比25%,同比降低35个百分点。

  抓运行“实体化”,让作用“实起来”。一是统筹三级联动,让制度“实化”。出台《关于建立县、乡、村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夏县“五访”工作运行机制》,修订综治中心制度23项,发挥村(社区)级中心基础堡垒作用、乡镇中心中坚枢纽作用、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业指导作用、县级中心后盾保障作用“四个作用”,推进接访、约访、下访、陪访、回访“五访联动”,形成防范排查、化解报告、分流督办、下访会诊、反馈回访、督查问责“六步闭环”的全链条运行机制。二是实行“三驻”模式,让人员“实化”。为解决综治中心人员不足问题,该县积极探索,县综治中心由社区网格员每4人一组,每周轮流到中心值班轮岗;乡镇综治中心由农村网格员每2人一组,每天轮流到中心值班轮岗。通过值班轮岗,即解决综治中心人员不足问题,又对网格员进行了实战培训,提升素能。在此基础上,乡镇综治中心实行派出所民警、司法所人员、专职调解员常驻,乡镇站办人员随驻,村调解员、网格员轮驻的“三驻”模式,推动实现常态化、实战化运行。三是“拓荒”心理服务,让作用“实化”。制定夏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工作职责》,为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配备心理咨询师17名,组建了由24名队员组成的夏县社会心理服务危机干预团队、由101名专业咨询师组成的夏县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为网格员、矛调员开展专题心理培训13场次,为政法干警、信访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特殊人群等开展心理辅导调适活动30场次。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关爱高风险区居民、封校师生、隔离点医护人员线上活动8场次、线下活动12场次、微信电话咨询76人次,建立被隔离人员心理健康服务群4个、录制小视频4个、配合拍摄宣传片4场次。全年总计开展活动85场次,个案咨询38小时,危机干预10人次,心理测评2000份,总计受众约15万人次。

  抓队伍“组合化”,让基础“强起来”。借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东风,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建强用好全科网格员、专职调解员、专职巡逻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四支队伍”,多维度探索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一是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员“前哨”作用,着力从信息化维度探索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不灵敏问题。全县共划分网格456个,其中:社区网格63个、农村网格392个、专属网格1个。2022年,网格员共上报综治信息21616条,在企业微信APP平台上报信息389182条。二是专职调解员走马上任,着力从社会化维度探索破解基层调解合力不强问题。全县新聘用专职调解员25名,每人每月补助1100元,并另外发放有案件补助。专职调解员加上村(社区)原有的175名人民调解员,使全县调解员总数达到200人。2022年排查矛盾纠纷1062起,调处1050起,调解成功率98.9%。三是专职巡逻效果初显,着力从专业化维度探索破解基层警力不足难题。全县新招聘专职巡逻队50人,每人每月补助1500元。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对全县六个片区进行巡逻。专职巡逻队成立以来,为群众办实事65件,调解矛盾纠纷52起,处置安全隐患52起,协助收缴民爆物品子弹62发,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四是一支力量管执法,着力从法治化维度探索破解多头执法“困局”。全县现有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132人,确定法定行政执法事项19项、赋权事项55项、拟委托事项13项、吹哨事项42项,制定行政执法“五清单一指南一流程”,在夏县政府网站公示。为每个乡镇配备执法车辆1台、执法记录仪3台。2022年,开展行政检查827次、采取行政强制2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41份。组织联合实施“违建清零”专项行动2次,拆除违法建筑78处、面积13.9万平方米,恢复耕地206.96亩,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四支队伍”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构筑起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瞭望》《山西日报》《山西法治报》《山西长安网》《运城日报》等媒体对该县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抓网格“精细化”,让基层“活起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的部署要求,聚焦网格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发现问题隐患方面的“末梢神经”作用,推动实现了“七个到位”:网格细化到位。在原有443个网格的基础上,2022年新增社区网格5个、农村网格7个、快递专属网格1个,全县网格总数达到456个,整合纳入党建、综治等15类事项。网格架构设置到位。将网格架构设置为“网格长+全科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志愿者”四级,网格长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辅助网格员由村民小组长或党小组组长兼任,志愿者由党员担任,推动实现党员全部“入网”。全县现有网格长175名、网格辅助员1855名、志愿者5409名。待遇保障到位。农村网格员每人每月700元,社区网格员在原来每人每月1500元的基础上2022年10月份起增加到1700元。每名网格员每月发放55元的话费补贴,每人每年交纳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保障到位。印发网格员《工作手册》、日志本,配备马甲、背包等装备,方便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到位。分23批次对全县网格员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各乡镇自行培训123批次,持续提升网格员业务素能。规范考核到位。对网格员《考核办法》进行完善,由乡镇考核变更为县综治中心考核。辞退不胜任工作的网格员23名,实现奖优罚劣。作用发挥到位。2022年,网格员报送综治信息21616条,其中:矛盾纠纷类3859件,风险隐患类5179件,利益群体信访类391件,治安问题类2449件,疫情防控类672件,其他类9066件。在企业微信APP平台上报信息389182条。县乡两级指派调度案件531件,办结529件,办结率99.6%,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筑牢了平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卫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