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运城市妇联“五步走”做好婚调工作、助力平安建设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1-11 09:03

运城长安网讯  为认真落实运城市委关于“平安运城”建设的有关要求,全面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有效预防化解婚姻家庭领域矛盾,筑牢全市家庭平安防线,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运城市妇联以防范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为主线,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重点,积极探索“五步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优势,加强法治宣传,强化矛盾调处,为推动“平安运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撑起“保护伞”,逐步完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

  2019年运城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牵头建立“运城市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运城市妇联与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家事案件审判绿色通道”;2021年与运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合作机制》,并在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了“运城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建议并督促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规范(试行)》、运城市公安局出台了《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2022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为维护社会稳定、家庭和谐、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制度性保障。

图片1.png

微信图片_20230111101743.jpg

图片3.png

织密“普法网”,不断提升广大妇女群众法治素养

  近年来,运城市妇联坚持以“建设法治运城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不断拓宽普法覆盖面。一方面,在“河东半边天”上开辟“维权微课堂”,用法律讲座、普法案例、动漫视频等形式让广大妇女学习法律知识,累计发布各类微课堂263期;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群体作用,深入乡镇、社区、农村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形式、宣传渠道、宣传载体灵活多样、亮点纷呈,宣传内容、宣传阵地、宣传对象覆盖全面、扎实有效,妇女依法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深入人心。2021年4月20日,市妇联在临猗县猗氏镇开展“建设法治运城·巾帼在行动”维权宣传活动,向现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防电诈、反禁毒等宣传手册和传单500余份,现场解答妇女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2022年6月24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妇委会深入盐湖区吉祥社区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反毒防毒拒毒,积极参与禁毒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良好氛围;2022年7月1日,市妇联领导班子与巾帼志愿者在华曦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向现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宣传手册和传单800余份,切实将法治宣传与维权服务送到广大妇女和家庭身边。

图片5.png

微信图片_20230111101612.jpg

打开“新视界”,持续传播新时代家庭维权新理念

  为帮助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素养,运城市妇联通过拍摄观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微电影让法治精神植根于群众心中。2019年至2022年,每年拍摄微电影时都坚持原创,用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影像故事现身说“法”。在四部作品中,既有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回归的爱》,又有反家暴内容宣传——《回头又是一片天》;既有反电诈维护妇女权益——《捂紧你的口袋》,又有倡导新风尚反对高彩礼——《都是彩礼惹的祸》。拍摄完成后通过“河东半边天”微信公众号、“运城半边天”网站等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线上”媒介资源优势,提高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发挥“三作用”,扎实提升婚调服务效能

  运城市县两级妇联充分发挥三方面作用,做实做好婚调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的作用。密切关注两地分居、招婿失独、婚姻关系变化、抚养关系变动、发生遗产继承等家庭,对于涉及家庭暴力、婚恋情感纠纷、家庭关系纠纷等可能引起治安、刑事案件的苗头隐患,立即妥善处置;二是充分发挥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作用。强化与司法局、公安局、法院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积极推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和矛盾纠纷的联排、联防、联调,整合各方面调解资源,搞好“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三是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村民小组长、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热心大姐等作用。对辖区内生活困难、留守、流动、残疾妇女儿童,失智失能老年妇女和单亲、失亲、矛盾多的家庭进行重点排查,通过日常走访、电话问候、微信联系等方式进行定期探访。经市县两级妇联组织摸底排查,2022年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97起,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矛盾纠纷案件。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落实“三注重”,深入推动万千家庭平安和谐

  运城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三个注重”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广泛宣传我国妇女事业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时代观、家庭观、婚育观。2022年,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隆重揭晓运城市“最美家庭”383户,对其中20户家庭的典型事迹在公众号进行了发布,并举行最美家风故事分享会,推动形成争当最美家庭、弘扬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向全省推荐20户“三晋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向全国妇联推荐6户“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11月,向运城市委宣传部推荐10户“最美家庭”,被评为“百名最美运城人”,这些“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在全社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幸福平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图片14.png

图片15.jpg

  运城市妇联今后将继续发挥“联”字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强化依法维权工作,把维护妇女权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不断促进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实际行动在“平安运城”建设中发挥好广大妇女和家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