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好消息!万荣县这个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2-09 16:39

  今年1月,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其中万荣县通化镇南陈村榜上有名。

1675932064651763.jpg 1675932064644068.jpg

村规馆

通化镇南陈村村民自治章程

  近年来,万荣县通化镇南陈村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积极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逐步形成了村级组织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规范有序、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组织建设上,南陈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优化班子、提升阵地、带动示范效应,积极推行党员“五色积分制”,促进党员带头参与疫情防控、排查风险隐患、弘扬家风家训、发展特色产业等村级活动的积极性,拉近党群关系,提高干群工作热情。

在民主建设上,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作用,坚决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形成群众人人参与治理、家家户户行动受益的共治共享新模式,充分发挥“两会一队”和网格化管理模式,使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村庄更和谐。

在法治建设上,以村规民约为基础,逐步完善《南陈村村民自治章程》并形成“三规六矩”,规出好风气,约出新思维,打造法治宣传一条巷、法律橱窗、普法歌谣等阵地,组织村老年文化人编写了法治宣传七字歌、普法三字经、依法治村五字经等,用传统宣传形式让村民形成遇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在脱贫攻坚上,为有能力的贫困户给予政策倾斜和帮扶,享受到国家政策,在实现脱贫后自觉自愿回报社会,扶贫政策效益明显。

在经济发展上,通过四眼深井浇耕地、村集体机动地对外承包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立足村情实际,号召发展小水果种植,形成苹果、桃、樱桃、葡萄、养殖五大产业,推动“传统+小水果”特色发展模式,促进全村产业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南陈村将持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探索更科学更合理的管村治村方法,全面深化依法治村,维护南陈村的和谐稳定。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