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运城市万荣县:精“治”南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2-13 11:36

  运城长安网讯  从空中俯瞰,万荣县通化镇南陈村呈现出三横八纵的整体布局,村子不大但四通八达、整齐划一。走进南陈,庄户房屋建设规整,街头巷尾干净整洁,每一条巷道都洋溢出一个主题文化,墙上绘制、书写的法治彩绘、法治标语、家风家训,村里倡导的乡风文明、管理理念醒目可见。一村之美在于精致,一村治理在于精细。南陈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网格治理上精准,乡风治理上精心,村务治理上精细,可谓在乡村治理的各项工作中力求精“治”。

多年来,南陈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网格治理为载体,逐步形成了依法治村与以德治村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先后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五面红旗”创建示范村、市级乡风文明建设先进村等荣誉。不久前,又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成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先进典型。

1676259539434276.jpg

南陈村一户村民家巷道墙上张贴的家规和获评的“五星级文明户”荣誉标识

党建引领强根基

家风巷规文化浓

“组织强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乐起来”,这句话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格外显眼。近年来,南陈村优化领导班子、提升宣传阵地、带动示范效应、坚持党建引领,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活动中,积极推行党员“五色积分制”。

“五色积分制”就是将全村35名党员划分为任职党员、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年老党员五类,对应设置红黄橙蓝金“五色积分账户”,组织开展履职承诺、设岗定责、双向报到、温暖帮扶、奉献余热这五项活动,按照“记分员日常计分、议分小组定期议分、主题党日活动定分、公示栏公开亮分”流程,动态计算分值,设置“红黑榜”,表扬激励积分靠前党员,教育整改积分靠后党员。万荣县通化镇党委组织委员崔洁说:“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激励党员在完成应尽义务之余,尽己所能为村子发展作贡献,党员干、群众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村子巷道的一块块黑板报、一幅幅法治宣传海报和家规家训构成了南陈村的巷道文化。“每条巷都有一个主题,这条巷道是法治巷,旁边是德治巷,此外,还有乡风文明、廉政文化一条街等主题巷道。”崔洁带着记者一边参观巷子,一边介绍。主题不同,巷规也不同,有的是“讲卫生、重孝俭、求和谐”,有的是“戒懒惰、倡公平、常忍让”,每条巷规各具特色。除此之外,家家户户大门上的家规牌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学以明理,信以自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等,牌子样式虽然统一,但内容却各具特色。除了家规牌,有的家庭门口还有五星级文明户、共产党员家庭、光荣之家、绿色家庭等标识,这既是村民们过往获得的荣誉,也是激励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南陈村通过一项项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强化村民法治意识,在村子内形成法治意识强、文化氛围浓、参与热情高的和谐氛围。

村民自治有规矩

一把尺子量到底

“南风惠我凡二百年方成千口 陈训教民虽两三纸亦护一村”,在南陈村村规馆门上写着这样两排字。这里是一个小型的档案馆,记录着该村村规民约的发展轨迹。“我们村目前的建设格局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制定的宅基规划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当时的村干部曾多次外出考察吸收先进经验,回来后制定了村里第一份宅基规划,对宅基面积、建设程序、房屋高低、宽窄尺寸、界墙位置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份规矩就是现在村规馆背后墙上《南陈村村民自治章程》的雏形。”南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振武介绍说。

前两年,在市区做生意的一户村民发家致富后,想把南陈老家的房子好好收拾一下,建一个气派的小洋楼。他向村委会申请时,因为违反了宅基建设标准被李振武挡了回来。“他所在的巷道,房子都是一层,建起后肯定影响邻居的采光。我就告诉他,这两年他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奉献不少,村民们都说他的好,不要因为这个事情引发村里的矛盾,最后做通了他的工作,只在家里装修上提档升级,圆满地解决了这个事情。”李振武说。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根据时代发展南陈村的自治条例不断更新,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南陈规矩”,从村内基层组织的职责要求到乡村经营管理,从红白事的操办标准到禽畜饲养的管理规则再到乡风民俗等,都有了自己的条条框框。记者在南陈村村规馆见到了该村目前正在实行的“三规六矩”,内容涉及党员先锋、宅基规划、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经营管理、产业发展、环卫管理、依法治村等。这份规矩像一把量尺一样,凡是所涉事项都要用这把尺子量一量。

共治共享新模式

人人都是“当家人”

在南陈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设置的公示墙上,张贴着近两年村内的财务收支明细和一份预备党员公示情况。除了村务、党务、财务信息公开外,南陈村始终坚持民主议事,让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

今年大年初一,南陈村把回村过年的新乡贤、企业家、外出务工人员召集在一起,举办了新春茶话会,听取他们对本村的发展建议。大年初四,李振武与村“两委”主干一起,围绕新春茶话会上村民们提出的发展建议,筹划今年该村的发展规划和要办的几件民生实事。在会上,李振武说:“通化镇党委这两年与郑州一家研究所合作,根据镇里的土壤情况,研究适合本地种植的果桃品种,已经在南陈周边村进行试种推广,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南陈村也不能落后,要积极借力发展本村经济。”村“两委”其他干部,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经过讨论,村“两委”初步形成了南陈村今年的产业发展计划,鼓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建设农业设施大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在南陈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桌上,整齐摆放着一摞摞会议记录本,上面记录着近几年村内会议的详细情况。“2022年8月12日,全体村‘两委’干部、道德评议会成员讨论关于评选、上报绿色家庭的议题,最终决定推选张文华家庭为绿色家庭。”“2022年12月2日,村‘两委’主干、居民组长、财务监督小组、村民代表等共同参会,商议村西沟口塌陷路面的硬化问题,讨论如何将争取到的道路修复资金合理利用,把好质量关。”会议内容记录详尽,邀请多方共同参与,参会者对会议内容逐个签字确认。

目前,南陈村正在全力开展清廉村居建设,通过发挥“一约五会”作用,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逐渐形成村民人人参与治理、家家户户行动受益的共治共享新模式。

网格管理化纠纷

办事依法成风尚

“一会剪下来的枯树枝可千万不能用火烧,村里有规定,烧柴污染空气还容易引起火灾,你们可千万要记得!”在南陈村小池园旁,村民李秀丽和闫敬杰驾驶电动三轮车去田里修剪果树枝的路上,正好碰上了网格员张文华,她急忙呼喊着嘱咐道。

在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下,南陈村被划成3个网格,遇到问题就找网格长、网格员沟通解决已经成了村民的习惯。网格员张文华向记者展示了她所在的网格群,她一边滑动屏幕,一边向记者说道:“这个是我们村的一个微信群,除了这个,我们每个区域还有单独的网格群。我们在群里发的内容可多了,你看,有宣传禁止非法用火的视频,也有我们村自己举办文艺活动的现场照片。村里大事小事都在这个群里,有人在群里反映情况,我们看到了就立刻去联系解决。”

谈到村子里的矛盾调解,李振武说道:“村子再和谐,生活中也免不了一些小摩擦,关键是要及时化解。”2021年9月,两个村民因浇地问题引发矛盾。经过网格长的反复调解,两人最后各退一步,承担相应责任,握手言和。

为增强村民的法治观念,万荣县司法局在全县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通过送法下乡、举办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村民学法用法常态化。“村民有什么法律问题需要咨询,可以拨打村法律顾问的电话,我们网格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纠纷,可以和乡镇司法所的专职调解员对接,请求外援。”张文华笑着说。

在依法治村工作中,南陈村先后打造了法治一条街、法律橱窗、普法歌谣等宣传阵地,法治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已经融入该村的每一个角落,村民逐渐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