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永济市坚持“四好”并举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52

  运城长安网讯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枫桥经验”是长期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近年来,永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顶层设计,注重基层实践,推行“四好”举措,初步实现了“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的治理目标。永济市连续9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2017年被中央综治委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2021年被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建好综治中心 打造社会治理的实战平台

  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历来是“枫桥经验”不变的主题。永济市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打造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抓硬件建设,打造标准化场所。市财政先后投入1200余万元,建成了面积达3200余平米的永济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集信访接处、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综治信息指挥、诉调对接服务、社会心理服务、反邪教警示教育、戒毒康复于一体,形成了“1个中心+8个平台+N个功能室”的“1+8+N”架构。镇(街道)严格按照“一厅四室”的标准,全部建成了配套设施完善的镇级综治中心。村(社区)按照“一厅三室”的标准,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依托现有的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改造,实现了综治中心的“全覆盖”。抓资源整合,推行一站式服务。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整合了纪委、信访、公安、法院、司法等15个部门入驻,实行“全科门诊、分类解决”;镇级综治中心整合辖区平安办、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两办两所”这一基本力量和平安建设成员单位等组成服务团队,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村级综治中心统筹村(居)干部、网格员、调解员、包村干部、驻村民警等基层力量,集中受理群众来访。抓功能融合,实施一体化作战。坚持推动综治中心由“一起办公向一体作战”转变,由“物理组合向化学反应”转变。按照“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原则,综治中心建立了联席会议、分流指派、日常考核、分析研判等工作制度,努力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访一次”的治理目标。抓运行管理,做到实战化运行。市、镇两级综治中心采取“常驻+轮驻+随驻”的模式,对常驻人员实行“双重管理、对口负责”。心理咨询师、专职调解员、法律顾问等实行轮流坐班或预约接访,平安建设成员单位接到任务后,开展临时性事件处置工作;村级综治中心不强制要求工作人员坐班,但制定了“吹哨报到”制度,确保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

做好网格管理 激活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

  随着社会的发展,精细化管理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在全省开展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永济市紧盯目标,高位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得到全面优化。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按照服务人群不超过300户1000人的标准,全市共划分网格678个,并将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纳入网格管理范围,做到了社会治理要素全入网;在网格下划分微网格,城市以楼栋或30—50户左右居民为单位,农村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共划分微网格3407个;在工业园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景区及企事业单位等机构,设置专属网格300个,实现了网格治理全域覆盖。进一步优化网格党组织体系。在社区设置了四级网格党组织架构,在农村设置了三级网格党组织架构,全市共设立网格党支部225个、网格党小组453个,实现了网格党组织全覆盖。进一步优化网格纳入事项。在全科网格改革中,永济市整合了11个部门的基层工作力量,实行“多网合一、一网统筹”。针对网格员职责过多过滥的问题,对纳入网格事项进行了梳理和规范,确定纳入事项8类52项,建立了网格员工作清单。进一步优化网格员运行机制。建立完善了上岗公示制度、巡查走访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九项工作制度,促进了网格规范化运行。探索建立了“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干部包起来、警网合起来、网格员跑起来、群众动起来”“六个起来”网格运行机制,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2022年,全市网格员共上报有效事件45423件,其中矛盾纠纷类14946件,风险隐患类2325件,利益群体信访诉求273件,治安问题1237件,疫情防控25549件,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好群众路线 注入社会治理的力量源泉

  回顾“枫桥经验”产生发展的历程,根本的一条就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永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引导群众自我管理。组织开展了完善《村民自治章程》、《社区公约》活动,各村、社区在制定自治章程时,增加了村民议事、评事的章节,修订了宅基管理、红白理事、治安管理等事项,规范了村民组织、经济管理、社会秩序、财务管理等制度,营造了“群众的事群众定,大家定的事大家遵守”的良性治理环境。城西街道介峪口村围绕平安建设、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公益美德等,制定了《红黑榜积分管理办法》和《积分明细表》。通过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对居民进行考评,年底农户凭借各自积分总值,到村委会兑换相应的奖励物品。积分分值较高的村民可优先享受政策、优先参军入党、优先推荐务工等,激发了村民遵纪守法、遵从乡风、传播文明、爱护环境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依靠群众化解矛盾。把有威望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以及各类协会组织等组织起来,用好治保会、调解员、巡逻队、网格员、包村干警和心理咨询师六支力量,及时发现、就地化解矛盾,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组、难事不出乡镇”。发动群众自我防范。探索建立了“五四”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即实行“五个起来”(牌子挂起来、喇叭响起来、红袖标戴起来、“天眼”亮起来、警民互动起来),做到“四个联系”(包村干警联系治保主任,治保主任联系网格员,网格员联系巷长、楼长,巷长、楼长联系住户和群众),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最大限度把社会稳定风险处置在一线。

念好创新口诀 增强社会治理的原生动能‍

  “枫桥经验”能够行稳致远,根本在于不断创新。永济市坚持把信息化建设融入矛盾纠纷调处、信访问题接处、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各个环节,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社会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创新。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配备了网上信访自主终端、公共法律服务自主查询终端,开通了综治、信访视频接访会商平台,高标准建设了科技速裁法庭,运用远程视频在线调解系统,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方式,全力推动简易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通过诉讼与非诉程序依法调处化解。依托全省综治信息平台和“雪亮工程”,对全市平安建设进行调度指挥,将远程指挥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创立了“平安永济随手拍”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积分奖励机制,鼓励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把群防群治工作带入一个数据化管理和信息化运作的“升级版”时代。配备了心理服务智能化筛查软件和心理体检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心理服务的社会化和覆盖率。依托科技支撑,形成指挥调度、信息预警、分析研判、矛盾化解、网上信访、心理服务一体化高效运行模式,实现了“让数据多流转、群众少跑腿、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