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数字赋能助力两新党建提“智”增效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25 10:33

  今年以来,闻喜县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管理为重点,将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作为有力抓手,锚定党员“新苗”切入点,探索建立“数字化”党员发展体系,着力构建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

  搭建“云上”平台,在“新苗”破土上发力。建立桐乡两新党建钉钉互联互通平台,以两新为目标人群,构建两新工委抓总,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工委和外卖、物流行业党组织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机制。通过“行业部门主动找、关联部门框定找、组织部门动员找”“线上登记+线下走访”等形式,通过钉钉OA渠道对新就业群体中有入党意向的人选进行初步审批,在1天内安排行业党委进行对接联系,指导其规范填写入党申请书。同时,试点式探索组建行业党支部、“云支部”和流动党支部,建立两新群体党员“新苗”库。目前,该县两新群体共有入党申请人21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发展对象2人。

  拓展“交互”深度,在“新苗”培育上蓄能。利用数字化二维码技术,依托工会、社区组织建立17个“户外驿站”和1个货车司机之家,开通闻喜两新党建“二维码超市”;对新就业群体中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按照“一人一策、多人一策、一人多策”的方式,科学制定新就业群体党员“新苗”培养计划,建立“二维码档案”;及时将发展党员程序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相关知识制作生成二维码,放入“码”上图书馆,储备学习资源,开展互动交流。同时,实行行业党委和党支部“双培养”制度,选派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干部担任培养联系人,加大“新苗”培育力度,实现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深挖“沉睡”数据,在“新苗”管理上迈步。积极探索两新群体发展党员“积分制”管理举措,利用学习强国、暖心e家、桐乡先锋等平台和微信小程序,科学制定网络学习打卡,兼职网格助理员、社区信息传递员、网络正能量宣传员等贴合新就业群体学习工作实际的积分任务,并将积分排行榜作为将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转为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此外,行业党委及培养党组织根据新就业群体党员“新苗”的现实表现,从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业绩等多维度进行赋分,逐步形成以党支部为单位、统筹“新苗”教育教学资源的“智慧教育”新模式。从中优选“新苗”积极培养,按照程序发展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