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柏底村抓党建强治理 聚优势促发展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6-01 08:46

  近年来,闻喜县后宫乡柏底村把“党建引领、服务民生、助力发展”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增强全村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兴文化,唱响主旋律。围绕“举旗帜、兴文化、聚民心、强治理”,成立文化宣传队,在重要节日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工作,以文化凝聚群众力量,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促进基层治理。

  “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制定切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一约五会”,依托四级组织架构,细化网格设置,充分发挥“雪亮工程”作用,努力实现“警网融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有力推动“平安柏底”建设。

  “四模式”跑出“加速度”。通过土地增减挂、平填整地等方式,以村集体种植粮食作物为主,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暖棚11亩,主要种植圣女果、西红柿等作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成立新乡贤利村惠民互助合作社,由村里的新乡贤、长者、普通社员、村集体入股,政府配套部分“种子”资金。目前,为村民提供资金互助服务137次,累计为村集体增收22.4万元。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晾晒场和库房,购买收割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为村民提供土地托管服务,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