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聚力社区警务发展 破解“老旧破小”难题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5-25 11:01

盐湖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

聚力社区警务发展 破解“老旧破小”难题

1684983842886840.png

▲入户走访

1684983874932084.png

▲宣传防范

1684983904100481.png

▲为民解忧

  盐湖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位于城区西部,属于老城区,下辖4个社区、5个行政村。这里人员流动性大,缺乏必要的安防设施,物业管理水平相对落后,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针对集中的老旧小区管理、组织、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近年以来,盐湖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载体,持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探索出“党政主导、公安引导、部门联动”的警务模式,及时对接街道、社区,探索新时代社区管理服务新思路,打造智慧安防社区,让老旧小区烟火气与安全感并存。

  两轮驱动 共建共治出成效

  物资佳苑是盐湖区西城街道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是由5家企业家属院组成。由于历史原因,该小区一段时间内缺门卫和物业,汽车乱停、垃圾乱倒现象频发,小偷频频光顾,引起了居民的不满。

  “这个小区以前没有统一的大门,也无人统一管理,5个家属院各自管理,辖区居民一直称物资佳苑为物资大巷。”提及当时的物资佳苑,西城派出所所长江滨说,西城街道像物资佳苑这样的老旧小区还有不少,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环境较差、基础设施陈旧、居住人员结构复杂、治安管理难度大。

  针对辖区老旧小区的现状,该派出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乱就治什么”的原则,在各级党委的支持下,借助改造老旧小区的有利时机,全力实施“技防+人防”两轮驱动工程。

  建设阶段,西城派出所结合物资佳苑、化轻家属院等老旧小区的特点和多方意见,采取措施补强安全防范漏洞和薄弱环节,在小区内打造集门禁道闸、视频监控等为一体的智慧安防管控体系。改造后的小区出入口、交通要道都安装了人脸识别高清探头,制定了“重点时段联巡、重点区域叠巡、重点部位盯巡”等监控探头新型巡控、研判、预警机制,实现了老旧小区的科技围合。

  同时,西城派出所以打造“两队一室”为改革亮点,做强综合指挥室,优先配齐社区民辅警,对社区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社区民警与网格员一同开展巡逻防控、入户走访、宣传防范等工作。

  另一方面,派出所根据市公安局警网融合指导意见,按照“1+1+N”的警网融合警务团队模式,将辖内小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共设置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3个。同时,把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吸收进来,配备1名民警、两名辅警,将各项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开展“三进三送”(进群里、进家里、进心里;送平安、送温暖、送祝福)活动,实现为民服务在网格中实现、精准服务在网格中进行、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社会治理在网格中提升。

  “通过人防和技防的双轮驱动,辖区盗窃案发案率断崖式下降,破案率全面提升,破案率的提高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所民辅警的士气,他们现在办案都更有劲了。”江滨说。

  “现在我们小区变化太大了。”物资佳苑的居民李女士说,自己经常在小区看到巡逻的民警,单元楼下还安装了防盗门。“以前我们小区还时有发生盗窃案件,现在都没有听说过了”。

  三个紧盯 构建矛调新格局

  楼上小孩乱跑、走廊随意堆放杂物、犬类半夜吠叫……老旧小区因隔音差、环境乱等因素,更容易发生邻里矛盾。西城派出所紧盯发现、化解、回访3个关键环节,积极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在进行“基础信息”采集过程中,将各类矛盾纠纷苗头、线索,早介入、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早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门、矛盾不上交。同时,该所在每一个警务室设立矛盾化解室,推动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紧密衔接,探索上门调解、巡回调解等方法,完善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前不久,辖区五交化家属院居民因王某在地下室养狗与其发生争吵。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民警反映,随后,值班民辅警迅速赶到现场,及时稳控疏导双方情绪,并对事情的具体情况进行细致了解。

  原来,王某在地下室饲养了3只流浪犬,难闻的气味和狗吠声严重影响了该栋楼的居民。当日,该栋楼的居民集体找到王某进行协商,然而由于王某一时冲动,致使双方矛盾升级。

  了解情况后,民警联合城管、社区等共同组成调解组进行调解。调解组通过讲法律、拉家常,向双方讲述了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渐渐地,双方的态度缓和下来,最终成功解决了此事。

  近年来,西城派出所在主责主业上持续发力,在“社区警务”创新理念下,建立了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优化升级技防和人防手段,开创了“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的“西城模式”。也正因如此,西城辖区幸福、稳定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正日趋形成。

  物资大院6号楼的居民雷淑霞对此赞赏有加,她说:“老旧小区巷道狭窄,警车出入不便,咱们民警就徒步穿梭在居民区深巷之中,上门解决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当发现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案件频发时,派出所民警还会走近老年人身边,为我们讲授养老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新型犯罪识别方法和预防手段,这些内在的变化我们都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