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连续9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永济凭什么?

来源:山西法治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7-24 09:50

  2017年10月20日傍晚,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某校发生一起因学生心理失衡导致的恶性伤人事件,虽然前期已有征兆,但是心理服务、危机干预没有及时跟上。永济市委政法委当晚即参与受害者的心理疏导,使得事件妥善处置并收到良好效果。

  如何通过提高心理服务供给,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永济市委政法委旋即邀请专业心理服务团队就群众心理健康、心理服务认知度等展开社会调查。在掌握第一手数据后,又组织人员赴全国心理服务试点地区考察学习。

  接下来,永济市委政法委依照“预防为主、精准服务、特殊关爱、回归社会”十六字方针,紧扣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永济实际,搭建起“五脏、五志、五常、五做、五融”的“五位一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架,并专题向永济市委汇报,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和保障。2018年,永济市委、市政府将永济市心理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强力推进,专门列支经费、单设编制。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迅速打开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724103816.jpg

  “永济市以心理服务为切口,以保障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着力解决群众‘怨、恨、恼、怒、烦’问题,走出一条具有永济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永济市委书记何伟介绍说,永济市已连续9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2021年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咨询师的温情

  2020年2月27日,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24小时心理援助中心热线接到23岁的小梦打来的求助电话,小梦对心理咨询师哭诉自己的困惑,表达出想要轻生的念头。

  “姑娘,别哭,慢慢说。”心理咨询师运用倾听、共情和无条件接纳等心理救助方式,与小梦反复沟通,不厌其烦地开导化解。随着沟通的深入,小梦对咨询师越来越信任,不自觉地解开了心结。她不但消除恐惧心理、扔掉准备自杀的药物,承诺以后不会自我伤害,还向心理咨询师叙述起今后的设想和打算。

  这只是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2020年至2023年,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共接到群众热线电话186起,推送心理健康公益微课124讲、线上心理小知识1189条,组织一线医护人员、基层管理人员、社区网格长进行全国心理健康系列培训辅导,受益人群达10万余人。

  工作中,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紧扣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民的情志调适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培育人们的仁、义、礼、智、信理念,积极排查化解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努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幸福、安全和美好。

元宵节的温暖

  正月十五一大早,刚上班的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王娜就接到派出所需要心理咨询师支援的电话。

  到达现场后王娜发现,杜女士因为与张先生的情感纠纷,跑到张先生家中哭闹,误伤张先生的母亲后报案。在派出所内,杜女士情绪非常不稳定,甚至还有轻生念头。

1690164195539705.jpg

  “其实,当时民警已经把纠纷给处理好了,但看杜女士的情绪不稳定,担心再出什么事,才给心理服务中心打了电话。”针对此情况,王娜一步步帮助杜女士疏导情绪,从崩溃大哭到恢复理智,再到耐心听理懂法,最终杜女士情绪平稳地表示“今后遇事一定会冷静理智”。

  据了解,永济市搭建了1个市级、227个镇()级、10个行业主管部门和3个社会组织构成的四大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遍布城乡”心理服务网络。建立专业心理咨询师、心理服务志愿者和具有心理服务技能的网格员、调解员、村(社区)干部等三支队伍。创立智能化动态筛查、规范化心理疏导、系统化危机干预三大机制,形成规范管理、常态运行、制度保障的心理服务体系。

  2018年以来,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接待个案咨询1812人次,参与社区矫正280余人次,帮助120人理性回归社会;开展心理服务团辅导讲座550余场次,组织心理服务人员培训55场,重大事件危机干预8次,全市未发生一起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影响社会治安或稳定大局的重大案()件。

锦旗里的温度

  今年5月9日,因为妻子要离婚而烦躁不已的杨先生在运城市临猗县一位律师的介绍下,慕名找到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

  “杨先生进门时眉头紧锁,手里拿着烟,看上去很焦躁,情绪低落。”负责接诊的王娜介绍说,他还扬言,如果妻子非要离婚,就让妻子和儿子未来都不好过。

  这一情况立即引起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的重视,除心理咨询师王娜介入帮助外,还派永济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范春梅共同参与处理纠纷。“我们一个解事,一个解心,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事心双解’的效果。”范春梅说。

  终于,通过一次次耐心的疏导、用心的调解,杨先生的心结解开了。随之而来的,还有杨先生发自内心的谢意——将一面写有“尽心尽责,为民排忧”的锦旗送至永济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心治’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据永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学锋介绍,2020年以来,永济市委政法委强力推进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将心理服务室建设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全面深化心理服务,有力发挥了“心治”融通作用。2021年、2022年,永济市因家庭邻里婚姻纠纷产生的矛盾分别同比下降48%、52%,冲动型社会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56%、65%。

1690166572427179.jpg

  2023年5月,永济市委政法委被中央政法委、人社部表彰为“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